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9-25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校医院开展“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主题宣传活动

9月1日是全国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为深入开展慢病防控,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治慢性病的积极氛围,充分认识慢病的重要性,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核心,开展丰富、新颖、有效的健康宣传活动。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这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为引起大家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中心自制宣传横幅,放置在医院门诊楼对面的社区,同时,在就诊区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本次宣传周的主题,并介绍“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具体内容。为提高居民及学生对健康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健康管理中心撰写了介绍如何进行“三减三健”及维护口腔健康的文章,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和中心运营的健康教育微博平台发布,转发相关宣传海报,单微博阅读人数达1100余人。通过我校退休办,在广大退休教职工微信群中传播,号召低油低脂饮食,加强健康管理,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目前,正值我校新学期开学阶段。据了解,在和疫情作斗争的漫长假期中,学生们普遍反映假期没有做好自我管理,饮食不规律、膳食不合理,体重也明显增长。中心在《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的第一节课里着重向学生们介绍了合理饮食与健康,一起学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同时推荐健康管理中心自制的“一天的餐盘”系列图片,也建议同学们能制作自己“一天的餐盘”,督促自己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口腔科举办了“口腔与健康”的专题讲座,倡导全民重视口腔健康。从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卫生习惯,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少吃甜食,发生龋齿及时提醒家长陪同就医。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积极控制血压、血糖等,对维护口腔健康也至关重要。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口腔、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同时,在本期中心自制刊物《健康列车》上刊登题为《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的科普文章,作为2020年第32个爱牙日的宣传材料,在居民及学生中广泛发放,普及爱牙护牙知识。

9月24日下午,健康管理中心联合校医院党支部开展了“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主题宣传义诊活动。孔令伟院长、康俊书记带头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在交大社区为过往师生及教职工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围绕今年宣传月的宣传主题,结合宣传材料,引导大家如何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同时还进行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宣传。在活动中,中心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同时发放《健康列车》等多项宣传材料。卢云涛、刘红军副院长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进行义务咨询和指导,孙亚慧副院长向居民宣传儿童保健及传染病防控的相关知识,妇科文英医生向来参加活动的孕妇朋友发放中心新近制作的小册子《北京市孕产妇健康素养三十条——五知五会》,宣传孕产妇保健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50余份,共计服务70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