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9-24 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兴华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学生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9月22日下午,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学生工作推进会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召开。主管本科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共计90余人参会。

学生处处长王德瑜对学工系统前一阶段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在持续八个多月疫情防控战斗过程中,整个学工队伍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真正做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扎实做好防疫数据报送、“战疫时刻·使命担当”线上专题组织生活、毕业生行李打包、云端直播毕业典礼、“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系列主题教育、本科生各批次返校、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及开学典礼等各项工作。

王德瑜传达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的重要会议精神并对下一阶段的本科生思政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清楚学生动态。主动做好应急演练和预案,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状况,用心用情、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于特殊类型学生要做到“一人一策”,随时掌握学生活动轨迹。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勇于担当作为。对照学校工作要点和学院重点工作,认真盘点总结,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合理规划下半年各项工作。要强化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有所作为,平稳有序推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心理中心主任田宝伟对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流程进行介绍和培训,强调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本科生的心理健康关注,充分利用“1+1+1”工作机制和校外专家进校辅导机制,做好每学期心理排查,及时与心理中心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本科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近期,学生处将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专项集中心理培训,打造一支扎根于学生中间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以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完善重点学生跟进与排摸机制,增强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效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服务。

(摄影:李兴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