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9-17 来源: 作者:卢云涛

校医院开展医防融合练兵活动

根据海淀社区卫生服务需求和医防融合岗位练兵文件精神,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总结2019年全科医生岗位练兵经验的基础上,细密筹划、提前准备,练兵活动如火如荼。

本次练兵活动分为集中线上测评和视频等电子资料自学两部分。中心指导负责继教管理的人员专门负责练兵工作,定期组织、督促中心55人的集中线上测评活动。目前,已完成6次线上测评,绝大部分医务人员网上测评顺利,只有2人次遇到系统自动退出影响答题。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文件中提到“医防融合”概念,对基层医疗服务提出新的具体要求。所谓“医”,主要指临床工作;所谓“防”,主要指公共卫生。在医学院校中各分属不同专业,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分属不同机构。很早就有专业人士呼吁,疾病防治需要医防融合与衔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加强医防融合,持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提升重大公共卫生应对处置能力,织密、兜实、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医防融合练兵对于社区医疗机构意义重大。服务技术层面的意义在于从事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人,要做到防者能治、治者能防,解决防治断裂的问题;责任分担层面的意义在于建立医防共同承担健康促进的责任机制,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和评价机制。而练兵正是逐步实现这些目标的必要和重要手段。

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练兵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除了完成北京市及海淀区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测评外,每年还会进行全中心的院前急救。以练兵为契机,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医防融合的学习成果用于社区卫生服务实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做好社区传染病及常见病防控,保社区居民平安,真正提升居民在看病就医和健康维护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