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9-16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校医院开展交大高血压慢病小组活动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慢病小组活动迟迟无法启动。9月初,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心可逐渐恢复小组的健康教育活动。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接到指示后,迅速行动,开始了一系筹备工作。

在小组组员遴选方面,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老年人抵抗力较弱的特点,招募的都是相对年轻的老师。在安排活动时,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10月中旬后的课程安排线上的讲座,减少患者来院的次数,降低交叉感染。讲座前做好教师及桌椅的准备工作,采取围坐的方式,间隔一定的距离,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并要求组员们全程佩戴口罩,以达到防疫的要求。

9月11日下午,中心举办今年的慢病小组活动启动会。慢病小组活动再度扬帆起航,向社区广大的高血压患者吹响健康的号角。为更好地落实2020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工作要求,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医师向大家介绍小组活动的课程安排。为帮助组员更好地理解、参与小组活动,聂颖医生指出,本年度组织高血压小组活动,将一如既往地遵照《高血压自我管理手册》内容及要求,探索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的慢病管理模式。

“今年疾控中心下发了统一的课件,我们会严格按照疾控的要求开展活动,每次小组活动将安排1个小时,采取围坐的形式。每次活动前30分钟听讲座,后30分钟进行互动讨论。”为取得更好的效果,她特别强调,每次活动互动的环节很重要,希望组员们积极发言,提出建议,反馈遇到的问题。她再次说明,要想真正取得自我管理的成效,离不开“目标设定、行动计划的执行、解决问题”三大关键性环节。希望每一位组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始终围绕这一主线,借助医生、同伴的帮助,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真正获益。活动中,大家还兴致勃勃地选出了两位老师担任本年度的小组长,共同协助医生开展工作。

本年度健康管理中心安排的慢病小组活动相关知识讲座,得到了医院外科、中医科等多个科室的大力支持。讲座的题目契合近期的卫生日,内容丰富多彩,十分符合社区慢病患者的实际需求。这次慢病小组活动是新冠疫情后的启动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尽量调整时间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学习,掌握技能,不断进步,让自己拥有更健康的体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