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9-07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李兴华

计算机学院“凝芯聚力,共克时艰”暑期社会实践团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计算机学院“凝芯聚力,共克时艰”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秉持知行校训,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实践前期,实践团成员、计算机1901班、计算机1903班、计算机1906班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广大学子扎根边疆基层工作的肯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这次实践坚定了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的理想信念。

实践团成员分批在各本科生党支部内开展志愿服务、扶贫攻坚的动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关注弱势群体,参与援助贫困地区。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与新疆莎车县加拉喀什村的驻村工作队进行对接,了解驻村工作队在党的号召下奔赴扶贫前线的所作所为。“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驻村工作队长心里的一句话,也是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心一意恵民生”的真实写照。

实践团成员去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左各庄镇王淀庄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和当地居民的交流、新老照片的比对,了解当地近些年发生的变化。夜晚的广场上,灯光璀璨,居民们脸上满是甜甜的笑容,大家开心地说道,“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通过这次意义特殊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的同学们对于家乡的扶贫政策和基层治理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正像总书记所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青年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的一线积极作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播青春好声音,汇聚青春正能量,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