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6-02 来源:校医院 作者:邰婉婷

北京交通大学工会、校医院联合举办世界无烟日在线讲座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了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建立无烟校园,2020年5月29日,北京交通大学工会、北京交通大学医院联合举办“肺腑之言”在线讲座,北京交通大学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加活动,结合目前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由张星臣教授在线主持。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刘军主任医师、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刘军教授通过“人活一口气”、“如烟往事”、“模糊的魅影”、“一个细胞的兴衰”、“一滴血的传说”、“一名修理工的独白”几个话题,讲述了有关烟草的危害、肺、肺部疾病、基因、肺癌等知识,也呼吁青少年远离烟草、珍惜健康、呵护环境。讲座后刘军教授对教工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陈爽和武金涛同学作为青少年代表提出了青少年控烟方面的几个问题,刘军教授提出用家人间多正向鼓励、多督促的方式帮助吸烟者戒烟,减少戒烟人的压力。主持人张星臣教授也讲述了对控烟的认识,指出家庭引导是青少年控烟的关键。未观看直播的师生可以关注公众号“知行健康苑”,观看讲座回放内容,学习更多健康知识。

青少年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他们有比较强烈的好奇心,对吸烟造成的长期慢性危害的认识还不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和电子烟是控烟的关键。本次讲座旨在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推崇戒烟行为,提倡文明生活,共创无烟校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