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5-3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校医院举办烟草危害宣传活动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2020版《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指出:吸烟是心血管代谢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推荐避免吸入任何形式的烟草。2017 年吸烟造成我国249万人死亡。调查显示,中国15 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 27.7%,人数达到 3.16 亿。男性吸烟率为 52.1%,女性为 2.7%。此外,我国约有7.4 亿人受到二手烟暴露危害,其中儿童约 1.8 亿。无论是主动吸烟或是被动吸入二手烟,都会增加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并且不存在安全吸烟剂量。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心血管病风险越大。因此,建议应避免被动吸烟。

戒烟可以降低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戒烟后,心血管病发病风险迅速降低,戒烟时间越长,心血管健康获益越大。因此,全社会应该鼓励并帮助各年龄段吸烟者戒烟。

我国有3.1% 的人使用过电子烟,其中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出,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指南推荐,避免主动或被动吸入电子烟。

日前,我中心通过多途径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首先,在门诊大厅LED屏播放无烟日主题,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进行宣传信息推送,同时将上级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的活动推送给网友和我院职工,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无烟家庭”申请及“控烟知识问题”等活动。在5月出版印刷的我中心自制刊物《健康列车》上也刊登了宣传戒烟的相关文章。

为了进行长期宣传,我中心还在策划制作了基于2020版《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的系列宣传视频,其中一期就是宣传戒烟限酒的,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推送,让更多的学生和居民了解。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加强监督,尤其要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健康成长。在学校大力普及控烟知识,为学生营造无烟的环境至关重要。今后,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戒烟的宣传,关心关注社区居民和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为他们提供更高水平的健康管理,充分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