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5-23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2020年5月17日至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建立全民营养周是为宣传营养健康理念、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而集中开展营养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表明国家各部门和各界对其投入的关注度。以科学界的名义号召和凝聚营养健康专业人员,汇集社会力量,在统一的时间、以统一的声音、传播正确的知识,纠正误导,传播营养正能量。“全民营养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为实现根本目的,营养周是一系有组织、有主题、有规模、有教育意义的统一行动。是一套营养目标清楚的健康传播和促进良好习惯养成的主动性活动。行动规则是全民参与、简单易行、百姓受益,传播健康文化,提升社会进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高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的认识,推动形成并巩固健康饮食习惯,提升全民营养素质,为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海淀区卫生健康委要求各机构以第六届国家“全民营养周”为契机,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以倡导“合理膳食、增强免疫、摒弃陋习、预防疾病”为导向,在全区开展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专项宣传活动。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贯彻上述精神,通过多途径开展宣传活动。

首先,我们制作了“合理膳食、增强免疫、摒弃陋习、预防疾病”的条幅,并同领取的海报一起悬挂在医院大门口显眼的位置。同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进行宣传信息推送。5月19日中午,我中心聂颖主任医师又做了题为《健康生活从平衡膳食开始》的健康讲座,并通过微信进行直播。讲座前,我们联合我校离退休办,在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里发送了通知,建议大家收听收看。讲座主要讲解了2020年3月最新发表的《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结合当前的研究进展,介绍了针对我国20岁及以上成年人合理膳食的建议,集中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和相关知识技能,重点宣传奶类和大豆等优质蛋白来源,倡导树立新食尚,推广全民分餐制,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另外还重点介绍了老年人这一特殊人群的膳食建议。讲座幻灯优美,讲解深入浅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共有200余位听众在线收听了讲座,大家还踊跃在线提问,线上互动热烈。

为了进行长期宣传,我中心还在准备策划制作基于上述指南的合理膳食和运动及戒烟限酒的系列宣传视频,未来会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陆续推送,让更多的学生和居民了解,从而进一步宣传“三减三健”的理念。

本周起,我中心开始对辖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今年依旧以家医团队为单位有序开展工作,不同往年的是,今年全部实行了预约制,并改进优化了体检表和体检流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以达到防疫的要求。我中心充分发挥家医团队的作用,定期为签约老年居民发送健康信息和健教通知,让老人们足部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我们的健康教育课程和健康指导,营造老年人健康饮食的氛围,引导老年人合理饮食、均衡营养,提升免疫力,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