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4-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郝梦倩

建艺学院:把就业工作做的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加困难,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了响应北京市就业视频工作会议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学建艺学院就业工作组加强研判当前的就业形势,多措并举暖心助力,推动学院就业工作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

就业工作有温度:全面摸查,分类指导,重点关注

2020-03-21 21:41:14.140000 2020-03-21 21:42:24.571000 就业岗位汇总.jpg

分类管理的就业群、岗位统计表

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组坚持“实时监控,分类追踪”工作标准,通过在线问卷、电话、微信等调查途径,对学院本、研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做到精准无误掌控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李萌老师根据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对未签约的同学,按照“国内升学、出国深造、艺术专业就业、建筑规划专业就业、签约指导及延期毕业”6个类别进行分组,每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坚持1周至少1次深度联络;对学业及就业存在困难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不仅从就业资源上予以帮助还从心理疏导、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度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动态,切实将就业工作做得更加全面、更加亲民,力争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暖心助力毕业学子顺利就业。

其中,升学组主要为学生传达国家最新政策,提供最权威的相关信息发布;出国组主要工作是动态掌握学生的出国情况,在线办理相应派遣手续;签约组主要负责线下邮寄纸质三方协议,在线指导三方协议填写及签约注意事项等,为毕业学子解决签约的后顾之忧;就业组负责每日分专业为学生提供就业资讯,定期总结就业岗位一览表,其中包含岗位的专业分类、就业地域、入职薪资、落户要求等栏目,清晰明了、重点突出,及时有效的为毕业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岗位,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一人一案”的方式进行深入的就业指导,而不做单一推送的“撒手掌柜”,让就业工作更有温度。截止目前,建艺学院就业工作进展良好,已向各专业学生发布招聘讯息近500次,合计招聘岗位近1200个,累计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600余人次。

 

就业指导有深度:即是“答案之书”,又是“知心大姐”

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更加高效直接的就业辅导,建艺学院就业工作组以问卷的形式对学生展开线上调研,收集整理学生就业困惑及难点近100个问题,规范整合最终挑选出50个问题,并于4月2日通过线上就业指导进行直播讲座,直播答疑的内容除了对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解答,还涵盖了本、研学生培养和管理等相关问题,全面贴心的做学生就业咨询的“答案之书”,帮助学生分析利弊优缺,权衡岗位取舍,助推每一位毕业生慎重选择就业岗位后顺利走进人生新阶段。此外,就业指导组老师还随时转换身份成为学生的“知心大姐”,不仅要做好心理疏导,除却学生的心里阴霾,还要做好思想建设,尤其对存在学业、就业双重困难的学生,要鼓励并引导他们积极勇敢面对现实压力,不气馁、不颓废,调动各方资源,提供就业资讯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难。

就业帮扶有广度:全面调动各方资源,全方位收集就业资讯

 

微信图片_20200407133942.jpg 微信图片_20200407134334.jpg

调动导师、校友企业助力就业

疫情爆发以来,建艺学院就业工作组为保障毕业生就业,努力调动各方资源,全方位收集就业资讯。他们一直认为就业工作要多方配合,不能单打独斗而要形成合力,与辅导员、专业教师、校友企业等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一方面动员研究生导师、毕业班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督促毕业生就业的动态变化,并依靠其与外界的联络,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资源;另一方面联络校友、重点用人单位,通过收集筛选向学生发送“匹配高”的招聘岗位,对于特殊就业群体及就业困难学生采取向用人单位定向推荐方式。截至目前通过学院各方资源收集招聘岗位近300个,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50余人次,期间确定就业单位22人,完成在线签约6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