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20-04-07 来源:宣传部 作者:袁芳

为毕业生送上“三颗心”

——运输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纪实

 


每年春季,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都是摆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工作日程上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而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压在学院肩上的这个担子似乎更重了些。

不过,学院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提前布局、多措并举,努力为毕业生送上“三颗心”,以确保他们高质量就业。

安心:开展就业教育,指导理性就业

“姚院长对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清晰介绍。通过他对每一个工作的优、劣势对比,我相信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就业季前了解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3月25日,参加完“第五届超级毕业生”活动后,交通运输学院硕1804班的戎同学说。

硕1908班的师同学则表示,姚院长的讲解风趣幽默、接地气,她从中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受疫情影响比较焦虑的心态也得到了很好的调整,“下一步,我将按照姚院长说的‘决定最终成就的是综合实力和坚持不懈的个人努力’去充实提高自己”。

当日,交通运输学院联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线上讲座——“第五届超级毕业生”,邀请参与工作17年、目前担任南京城市交通规划设计院北京分院院长的优秀毕业生姚广铮学长,与毕业生在线交流。他从就业心态、毕业去向、找工作过程、工作应对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一一解答毕业生们的各种问题,吸引了100多名学生参加。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学院积极加强就业指导,组织学生参与在线就业辅导,提高求职技能,并邀请成功就业的毕业生在线交流座谈,介绍经验,以实例进行就业教育与指导,使毕业生形成理性的就业观念,正确把握就业机会。

同时,交通运输学院还通过数据说明、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就业教育,稳定毕业生就业心态,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理性选择,安心就业。

宽心:充分挖掘资源,开拓就业渠道

今年,交通运输学院将就业服务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网络阵地,在配合北京交通大学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广角度发掘就业资源,不断拓宽学生就业道路。

一方面,交通运输学院积极落实上级部门举办的网络招聘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网络双选会、云招聘等活动,在线收集整理各类招聘信息,转发就业信息230余次、就业政策相关通知数十次。

另一方面,交通运输学院还充分挖掘资源,联络重点用人单位,动员全院教职工,精准推动就业工作,院内院外、线上线下联合向市场发声、向校友呼吁、向学生推送。据统计,自3月10日发布《致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及各界朋友“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倡议书》以来,交通运输学院累计收到校友、社会各界朋友推荐招聘信息30余条、招聘岗位近百个。

“学院培养的学生一向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与出色的专业能力,以‘敬业态度好,动手能力强’颇受单位好评。我们希望为企业招聘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能反哺母校,助力学院招聘就业工作,实现双赢。”校友们纷纷说道。

暖心:完善就业服务,致力解决问题

结合新冠疫情的实际情况,交通运输学院动态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状态,以保障就业各项工作不打折扣,力求实现本年度计划就业学生的全覆盖。

辅导员及时与用人单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沟通,用信息畅通保障就业手续办理顺畅。比如,大家通过“钉钉”平台,实现线上办公与线下材料邮寄相结合,协助办理推荐表、三方协议领取盖章以及违约、政审等。

同时,交通运输学院开展线上就业咨询、个性化答疑以及针对性帮扶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完成在线就业咨询40余次、个性化帮扶数十次。

针对一些情况,交通运输学院还特时特办、特事特办。比如,个别用人单位提出要对研究生进行政审的要求,学院经过与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详细沟通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说服其根据学校情况另行安排政审工作,并及时将此沟通结果回复给研究生,消除了毕业生的顾虑。

此外,交通运输学院还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为今年即将毕业的本科生保驾护航。针对打算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交通运输学院及时转发国家、教育部、北京市等相关政策,收集近百条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动员大家积极参加网上双选会,并提供邮寄就业协议、开具推荐证明材料、开展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对于考研学生,交通运输学院积极为大家收集所需的电子版书籍等复习材料;辅导员综合分析近年考研情况,结合大家的考研分数,提出针对性建议;学院学生会还邀请往届毕业生举办线上考研复试、调剂等相关经验交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通过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措施,确保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切实做到了让毕业生安心、宽心、暖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