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12-23 来源:校医院 作者:孙亚慧

校医院举办干预肥胖隐患系列活动

肥胖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相关问题,进而影响预期寿命或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不仅在成年人中发病率明显上升,在青年中的分布也是呈增长趋势。适度的减重治疗能够对超重和肥胖患者的健康带来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共识(2016年版)》指出,体重减少5%-10%将会有效改善健康指标。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服务人群特点,针对大学生中的肥胖患者进行了一项有意义的干预活动。他们对这些有减重意愿的学生进行了健康管理,重点从饮食、运动和健康知识三方面做了个性化干预。中心负责该项目的医护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健康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和学生的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为同学们一对一制定干预方案并逐一进行讲解。精心制作了与肥胖相关的健康教育课件,讲授肥胖的危害、减重的意义、如何科学减重等知识。有专人负责每周收集学生的干预效果反馈并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通过近3个月的干预活动,很多同学的体重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

12月20日,针对学生比较关注的运动方面的疑问,中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鲍克教授为学生们进行科学运动的专题讲座,鲍克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他带着大家边练习边讲解、同时还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在减重方面的问题。一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这样专业的讲座和活泼的活动形式多办几场。为了让没有到场的同学也能看到专家的讲解,他们还进行了微信直播,很多同学通过视频观看讲座,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健康的体魄是生活和事业的基石,早期进行健康干预意义重大,对青年人进行健康干预可以有效降低他们未来各种慢病的患病风险。大学校园不仅要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更要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优秀学生,作为高校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