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11-13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经管学院领导班子为师生党员讲党课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一段时间来,经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调研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师生需求;在方法上坚持实践导向,注重点面结合。结合调研成果和学习收获,班子成员分别为师生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张力以“百年经管、饮水思源,践行经管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为学院研究生1807党支部讲党课。他结合工作实际与调研成果,强调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引领,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统一”。他指出,我们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落实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等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从而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党委副书记文映春文结合党史、党章,给全体本科生党员讲述了党支部的初心和使命。她指出,高校中的党支部要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她希望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心中有党,牢筑忠党之魂;不忘心中有责,扛起担当之责;不忘心中有民,深怀为民之心;不忘心中有戒,严守纪律规矩。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亮剑、敢于发声、甘于奉献,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副院长崔永梅走进学院17博士工商党支部,紧紧围绕教育主题,从三个方面为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讲党课:一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要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平衡科研压力,做到“身心合一”、“知行合一”;二是职业规划是一种长跑。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北等著名高校的讲话,新时代青年要有志于扎根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三是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调学习要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尤其是管理类的专业,要取其精华,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

副院长华国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党课活动的内容要求等,为学院研究生1805党支部上党课。他提出党课的学习要贴合实际,与个人工作相结合。党员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做好党员表率,不讲空话,不喊口号,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他强调,青年学生是国家科研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做学术研究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心无旁骛集中于科研和学习,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研究能力,切实的为所学专业和国家做出贡献。

副院长周耀东为其所在的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和经验总结。过去的发展解决了吃饱的问题,但“精致”还没有来,幸福感还有缺。这就是下一步解决的问题,新时代面临的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核。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还就相关问题现场与支部党员展开深入讨论。

除了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的要求外,学院两位党委委员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党课的活动。

党委委员、院办主任王颖走进对接的学院研究生1802党支部,为大家阐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强调新时代赋予了学生党员新的责任与使命,年轻一代党员应主动在实际行动中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她对广大学生党员提出了希冀:要立足于自己的学习主业,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初衷,对党始终怀揣一颗敬畏之心;要在班级等集体中积极主动,参与到班级建设和党日活动中。

党委委员、工程管理系教授刘伊生走进对接的研1805党支部讲授党课。他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进行详细分析。从行文风格看,《论述摘编》具备鲜明的特色:内容丰富,结构严整显大气;用典精当,金句频出接地气;直面敏感,说理透彻有底气。从具体内容看,《论述摘编》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重要作用,是“打开新思想宝库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同学们书写报告的优秀例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