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11-12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依托家医签约,助力家保员培养

北京市从2007年开始实施“家庭保健员培养计划”。计划内容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为慢性病患者的家庭培养一位家庭保健员,掌握实用的慢性病防治知识与技能,让患者和家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慢性病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降低医药费用,防治并重。

近几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改进、创新,逐步调整、完善家保员培养计划。2019年交大社区坚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以慢性病患者人群为突破口,在常规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探索由家庭医生团队、家保员与其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新途径与慢性病防治新模式。目前,已培养15名家庭保健员,他们100%签约家医团队。一年来的系列培训使每人掌握弹力带操一套、中医的刮痧与艾灸疗法等适宜技术实操一次、了解如何使用电子血压计在家里监测血压、了解低血糖时如何自救与互救,本年度大家还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学习了糖尿病视网膜病的防治、牙周保护以及关于糖尿病的中医辨证食疗。

2019年11月8日家庭保健员齐聚健康小屋测量了血压、心率、体质指数等参数,并分别与自己的家庭医生探讨如何守护健康,医患互动充满温馨气氛。2019年我院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目的,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更有针对性指导每位家庭保健员做好日常自我管理。医生们围绕慢性病建档完整性,随访服务规范性等进行管理。目前的家庭保健员培养与早期多以开展慢性病防治教育相比,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家庭医生团队-家保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培养和服务模式,更加助力医患互动和疾病的三级预防。我中心将不断探索,将家保员培养工作推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