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8-21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学会慢病自我管理快乐多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慢性病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经济和精神压力。因此,在慢性病人群中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建立慢性病全程管理,让大家学会慢病自我管理、注重医患沟通,意义重大。

有关慢病科普知识与技能传播的健康教育活动,从3月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19次。今天,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们通知大家欢聚一堂,进行慢病自我管理“故事”分享和弹力带操练习。

活动开始前,中心的王一飞主管护师为大家测量了餐后血糖,聂颖和孙伟娜医生带领大家完整地做了一遍弹力带操。

接着,糖尿病小组负责人赵春丽医生对本年度的小组活动做了总结。她说,半年来我们主要围绕糖尿病的“五驾马车”理论展开综合性的控糖宣教。其中包含了二层含义:第一、糖尿病的治疗是包括饮食控制、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药物的综合治疗;第二、对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往往同时伴有如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多种疾病,所以降糖同时应包括降压、调脂的综合治疗。老年人的肌肉组织在逐年递减,今年糖尿病小组重点向大家推广了弹力带操,希望大家掌握好弹力带操并能坚持练习。它简便易行,经过我们多次血糖检测,降糖效果肯定,大家坚持锻炼一定能从中获益。

高血压小组负责人孙伟娜医生和大家重温了降压穴位和电子血压计的使用方法,回顾了高血压小组活动的精彩瞬间,并鼓励大家制定自我管理目标,努力实践完成。之后,同伴们交流了自我管理经验。

做弹力带操后1小时,我们又为大家复测了血糖。85%的老师血糖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这让他们喜上眉梢。其中有一位老师血糖从7.7mmol/L降至6.4mmol/L,但此时她非常饥饿,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深入浅出地给她进行了答疑解惑并根据她的化验指标进行了用药指导。本次分享活动在愉快气氛中结束了。

政府、社区医护人员和居民齐心协力,提高社区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慢病自我管理能力。播撒健康和快乐,我们愿进绵薄之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