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7-23 来源:校医院 作者:卢云涛

借助科普好声音 提升护理健教水平

7月,北京医学会牵头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系列活动——“科普好声音社区巡讲”开始在多个社区陆续开展巡讲活动。

北京交大中心的业务主任医师卢云涛是该巡讲活动的12名师资之一,利用这个难得机会,她组织以护理部主任为首的护理骨干人员,先后在朝阳区东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北京科技大学医院观摩了来自西城平安医院、展览路医院和朝阳区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位优秀师资的科普演讲。

精彩的演讲内容和现场表现以及活跃的现场互动,让社区护士感受到了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魅力,接受到了零距离的现场教学。

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通过对社区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教育,能帮助居民掌握科学的健康信息,并能自觉地选择有益于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达到“知信行”的目标。

北京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年来一直将健康教育作为全中心一项重点工作,全科医生及专科医生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锻炼,已经具备相当的健教能力,但护理队伍由于专业背景侧重和平时工作性质原因,虽然在糖尿病小组、社区健康大课堂等活动中有过实践,但系统的健教能力提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比如,2型糖尿病是社区常见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其中重要的一驾就是要每位糖友都能获得规范、专业的糖尿病教育。通过接受教育,提升健康素养,最终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达到疾病良好控制,改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掌握科普知识宣教技能、锻炼医患沟通能力,为居民提供通俗易懂、入耳入心的患者教育,是社区医务工作者必备的一项职业素质。

护理人员是家庭医生团队不可或缺的成员,糖尿病教育是社区护士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提升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技能是提升团队服务能力和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由此才能发挥家医团队协作优势,整体提高医院业务水平,真正实现基层优质服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