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7-22 来源:校医院 作者:王一飞、聂颖

小毛巾 大作用——北京交大毛巾操社区推广宣传活动

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老年人的数量急剧攀升。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每年至少发生一次跌倒,跌倒后往往会对老年人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影响,也容易给其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为此,北京市卫生局积极在老年人中推广防跌倒操。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响应号召,于7月11日下午在家属区小操场开展了“防跌倒操”进社区的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医院职工们刚开始拉横幅、支展板等准备工作,居民们就被吸引过来了,围着毛巾操的挂图琢磨起动作来。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王一飞指着挂图为居民们做详细的介绍。

毛巾操的道具就是家里常用的毛巾,经常练习可以预防老人跌倒。整套毛巾操的动作一共九节,主要是用双手抓住毛巾的两端,配合腰腹、下肢的运动。这几个动作,看似简单,其实都是运动专家针对老年人的机体特点,通过反复论证后,研制出的健身动作。老年人经过长期规律的练习,可以达到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灵活性、改善机体稳定性的目的,有效预防身体跌倒。

近几年,人们的健身热情高涨,尤其是跳广场舞。但广场舞中的个别动作可能并不适合老年人,比如部分老年人会出现腰腿疼、关节磨损等运动伤害。相比之下,毛巾操的运动量适中、简单易学、不伤关节,是北京市卫生局精心研制的,更加适合老年人。

自2016年北京交大组建毛巾操队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们加入练习,还在海淀区的比赛中多次获得奖励。

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毛巾操是本次活动的主旨。在本次推广活动中,居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有的对着挂图拍照,有的为演示过程录像。大家纷纷表示:这么好的练习内容,以后应加强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毛巾操并加入到练习的队伍中来。

让我们拿起毛巾,一起锻炼,一起跳起来,养成定期练习的良好习惯,从而惠及更多的老年朋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