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7-18 来源:研工部 作者:胡 琪、李子超

2019年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体验式教育『贵州站』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创新精神、矢志奋斗的未来领军人物,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研工部以“我的祖国我奋斗”为主题,组织实施“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体验式教学。7月6日至10日,39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赴贵州调研学习,此次培训由孙玉朋、祝英明、王小雪老师带队。

第一站 《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教学

7月7日,师生一行来到遵义。遵义干部学院金明雄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专题教学的学习——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金明雄老师结合历史故事和人物原话生动地讲解,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必然性、过程、历史地位、精神及其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

金明雄老师声情并茂的讲授让大家感触颇深,他结合历史故事和人物原话生动的讲解让学员们对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有了详细了解。通过学习,学员们深刻领会了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

第二站 遵义会议会址和纪念馆

7月8日上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师生一行人来到了遵义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在这个伟大转折之地,亲身感受红色圣地的重大意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通过展出的陈列品和图文解说,对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以及长征途中的更多细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喋血湘江的悲壮和惨烈,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的争执与反思,红军先后共爬过21座雪山、穿越荒芜人烟沼泽地的艰辛与坚毅……一幕幕都恍若眼前。

第三站 红军山烈士陵园

学员们徒步走到红军山烈士陵园,爬上315个台阶,瞻仰着35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烈士和红军菩萨的故事。正如红十一团政委张爱萍为其撰写的墓志铭上所说,“邓萍同志对人民革命事业、对党忠心耿耿,艰苦奋斗,深谋远虑,风华正兴,任劳任怨,平易近人,英勇善战,为党献身。邓萍同志永垂不朽!”面对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学员们深深鞠躬,并庄严宣誓。

第四站 茅台镇

7月8日下午,学员们来到茅台镇,参观了转折性的三渡——红军四渡赤水之三渡陈列馆,亲身体验胜利跨越四渡赤水之三渡口铁索桥,并瞻仰了仁怀市茅台镇四渡赤水纪念园。四渡赤水战役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等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历史的长河中越发闪耀。

虽然当年一百多米宽的赤水河现在变成了几十米宽,当年七十多度用来消炎治病的茅台酒如今也变成了五十多度,但是四渡赤水战役的重大意义不会被时间磨灭,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也将在历史的长河中越发闪耀。

第五站 娄山关

7月9日上午,党员骨干们来到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的娄山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瞻仰镌刻着张爱萍将军手书“遵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红军纪念碑,走过连接大尖山和小尖山的“长空桥”,穿过坚守着娄山关的杉树林,在郁郁葱葱的崇山峻岭间,似乎还能感受到当年英勇的红军战士们高呼口号浴血冲锋的伟大场景。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中,红三军团第五师政治委员钟赤兵将军的故事深深牵动着学员们的心。21岁的钟赤兵,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经历三次截肢,靠着一条腿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钟赤兵将军的故事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动,不少同学都红了眼眶。

第六站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博物馆

7月9日下午,大家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优秀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经历各种酷刑的惨痛历史,铭记写下“先忧后乐”的许晓轩、9岁就为党牺牲的小萝卜头、被关押八年的杨虎城将军……息烽集中营的英烈激励着青年们勇往直前。聆听着讲解员讲述的历史故事,感受着息烽集中营中革命烈士的英勇不屈的事迹与意志,学员们对党的誓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

 

第七站 贵阳市人才服务中心调研座谈会

7月10日上午,师生一行人在贵阳人才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座谈会。会上,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就贵阳地铁建设、大学生创业政策、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双方签订了《共建引才工作联络站暨研究生实践育人基地合作意向备忘录》,期待日后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助力多彩贵州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郭祎华老师说到,“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培育工程”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六大工程之一,旨在培养知行合一、德业兼修的研究生,希望各位学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培育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此次签约是研究生校地合作的一次探索,是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人才输送的一个方向,为今后北京交通大学和贵阳更深入的合作共赢打下了基础。

第八站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随后,学员们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一起感知创新科技在新时代的力量和魅力。走进展示中心,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5G应用、家庭物联网、VR体验区、MR未来课等科技带来的全新智慧体验。在科技感十足的智慧体验厅中,“家庭物联网”展区展示的玄关智能“魔镜”,不仅具备普通镜子的功能,还能在镜子上看日期、天气、新闻等信息,伸手触摸还可以听音乐、看微信、学做菜等。

第九站 贵州省博物馆

7月1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有将近60年发展历史的贵州省博物馆,欣赏着五彩缤纷的中国苗族服饰库和银饰库,了解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风情民俗。值得一提的是,馆藏中贵州古生物化石、旧石器时代出土文物非常珍贵,学员们在丰富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越过历史的长廊,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五天的行程,2100公里的距离,伴随着学员们嘹亮的打靶歌,赴贵州体验式教学行程接近尾声。革命旧址保存着昨天,但它更在告诉我们应如何对待今天和明天。学员们对多彩贵州有了新的认识,对党的革命建设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无论在未来的学习还是生活中,新时期“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将永放光芒,继续鼓舞着学员们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

(摄影:薛 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