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7-1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小小弹力带,常用保健康

2型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多样化特点。在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中,运动也是重要的环节。应上级工作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19年5月17日开始,在患2型糖尿病及血糖异常的社区居民中开展了弹力带操辅助控制血糖的推广活动。

首先,健康管理中心组织自愿参加练习的居民集体学习弹力带操。学习前,免费测量一次空腹血糖,作为基础资料进行留存,然后结合上级发放的视频资料,为大家逐节讲解弹力带操,并带领大家进行实操。课后,将视频及弹力带发放给学员,并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督促大家练习,同时,还给每人发放一张练习表和血糖自测表,方便组员记录练习情况和血糖变化。

经过几次练习,学员们反映,上级发放的视频较长,降解的部分较多,不太便于跟随视频集中练习。针对大家反馈的问题,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分别制作了图解弹力带操ppt,并在原视频基础上进行了改良,自行录制简易的弹力带操视频,并从7月3日开始集中对大家进行4次现场辅导和集中练习。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实践。

2019年7月8日海淀疾控中心慢病科的刘晓文老师来到我中心,现场观看并指导我们糖尿病活动小组开展弹力带抗阻训练的情况。这次活动中,我中心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在弹力带操开始和结束一小时分别为组员检测血糖;二、带领大家集体做操,并再次纠正不足之处;三、让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讨论练习弹力带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活动中,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们仔细查看每个人的动作,及时纠正错误,防止因为动作不正确造成肌肉拉伤。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还结合PPT讲解了动作细节,便于居民了解,从而提高弹力带操锻炼的效果。在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弹力带操简便易行、方便实施,只是若长期坚持还离不开医生的督导。弹力带操作为抗阻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预防肌肉萎缩。本次活动,我们检测的结果显示,80%参的居民做操后随机血糖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小小弹力带,常用保健康!”通过这段时间的弹力带操练习,大家对练习弹力带操有了更多的兴趣和动力,我中心也将继续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力推广和普及弹力带操,让更多的患者动起来!

(赵春丽 聂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