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6-27 来源:校医院 作者:孙伟娜

高血压同伴小组共话合理使用降压药

2019年6月25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本年度高血压同伴小组第七次活动。海淀疾控慢病科领导刘晓文老师亲临现场督导工作。健康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在聂颖主任的带领下,克服我校教职工体检工作繁重等困难,充分地准备素材,积极迎检,力争把本年度开展同伴小组活动真实的、最佳的状态呈现出来,以接受上级领导的检阅。

聂颖主任医师做了题为《降压药的合理应用》的主题讲座,后半小时组员们进行集体讨论。这次活动参加的人数略多于平常,既有老年患者,也有一些年轻老师,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体检新发现的几位高血压的患者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降压药物的合理应用,是控制血压最有效的方法,在高血压病的治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聂医生按照《高血压自我管理手册》的要求,围绕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原则、常用的降压药种类及药物治疗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讲解。内容言简意赅,即站在一定高度,引用了最新的指南进展,又贴近社区患者的真正需求,课程受到组员们的一致称赞和喜爱。接着,大家又针对“如何记住服药”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这次高血压小组活动,正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尾声,筛查出的新发高血压患者被快速地吸收到高血压小组中,使他们尽早学习自我管理的知识、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许多新近诊断的高血压患者不愿服药的问题,聂医生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讲解。她指出,药物治疗是控制血压最有效的措施。早降压,早获益,长期降压,长期获益,降压达标,最大获益!这样的一席话,打消了许多患者的疑虑,大大提高了他们服药的依从性。

为方便组员就诊时和医生沟通,更合理地用药,聂医生给每位组员发放了一张《患者服用药物清单》,包括服药的种类、用法、用量和不良反应等,并作为作业让大家回家填写,希望帮助组员更好地行使他们在药物治疗中的责任。

活动结束后,组员们兴致勃勃地提出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高血压治疗中患者经常感到困惑的地方,聂医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课后,组长孙伟娜医生把课件发到同伴小组微信群中,供不能到场听讲座的组员学习、领会。

小组活动后有组员表示:“听这样的讲座非常有收获”。他们说,虽然高血压治疗是一个漫长的道路,但有中心医护人员的帮助,有同伴小组的互助,未来自我健康管理之路并不觉得孤单,自我健康管理的信心也增强了,同时,也特别感谢社区卫生服务为患者带来的温暖。

会后,刘晓文老师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高血压同伴小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她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了简短的座谈,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的要求。聂颖主任代表大家向刘老师对工作的督导表示感谢,并认真记录了她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同伴小组活动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督导下,会越办越好,使更多社区的慢病患者从中获益。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