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5-10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交通大学支社 作者:师红云

九三学社北京交通大学支社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活动

5月9日下午,在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北京交通大学支社副主委张志力、夏明超带领社员在北京神玉艺术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分为参观玉石文化馆和品鉴中国茶两部分,带领支社社员探究茶事之美,赏器鉴水,于茶中修身养心,开启玉质生活。

艺术馆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玉石文化馆中珍藏的历代玉器艺术珍品。随着工作人员对展品表达的“智慧之路”、“长寿之路”、“圆满之路”和“文明之路”四条神玉之路深入浅出的讲解,社员们理解了每一件玉石作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与道德底蕴,其中不仅凝聚着艺术大师的心血,更闪耀着先贤圣哲智慧的光芒。这座玉器藏品的博物馆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展馆。

接下来,艺术馆高级茶艺师为社员开设了主体为“品鉴中国茶”的茶艺课。从茶的历史文化及分类,到喝茶的用具和泡茶的方法,社员们对茶艺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随后,茶艺师引导大家由静心而静神,先观茶色、赏姿态,后闻香品味,完成了茶的品鉴全过程。从理论讲解到现场品鉴,短暂的体验活动让人意犹未尽,社员不仅学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基础理论,更收获了一份平和及与人为善的态度。

这次体验活动让社员们进一步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将古老的“玉文化”和“茶文化”传递进了每位社员的心里。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优秀文化依旧绽放夺目的光彩,从社会到个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在生活中的具体践行。

最后,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庆先、统战部干部王铁江与社员们一起在神玉圆满之路的藏品“青白玉福寿双全山子”前合影留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