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5-07 来源:院部采风 作者:荆家玉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开幕式暨专题培训会举行

5月5日下午,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开幕式暨专题培训会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开幕式播放了国家支持创新创业的专题视频。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介绍了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各个赛事的安排及相应政策。创客空间运行中心主任荆家玉介绍了参赛注意事项。“木几少年”团队成员代表孙俊杰分享了两年来参加木几咖啡创业实训的体会感言。

开幕式结束后。汇丰投融创始人、总裁郑凤勤女士和我校机电学院先进磨削与精密加工研究所副所长樊文刚副教授分别做了“三创”专题培训。

郑凤勤以“创业思维与行动”为题,围绕“已经改变和将要改变的世界”、“什么是创业和创业思维”、“如何进行创新和创业行动”三个方面展开,系统介绍了制造、物流、出行、医疗、媒体、法律等各个领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她指出,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创业。她辨析了管理思维和创业思维的异同,分享了创业行动中“发现需求、产生创意、制作原型、测试反馈”四个环节的方法探索。

樊文刚以“商业计划书蕴藏思维之辨析”为题,详细介绍了撰写商业计划书的目的、基本要素、基本纲要等要求及策略,通过翔实的案例分享了基本思维中的思维导图、技术路线图、研发体系等三种工具在创业思维中的运用。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三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赋予新的内涵。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创”重要论述,培养学生“三创”的意识,机电学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托“神州高铁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举办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活动共设置5类创业实训或创意设计的竞赛项目,引导学生依托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学生创客空间,进行创意设计和创业训练,反映机械学科特色和学院文化积淀,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造精神。目前共有50余支团队累计近200名学生报名参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