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3-25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李直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专家咨询及研讨会召开

2019年3月21日下午,大学生机械博物馆专家咨询及研讨会在机械工程楼八层大会议室召开。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陈训祥、研究组主任林仲一、研究员萧国鸿以及台湾高雄科技大学黄世钰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机电学院做博物馆学术报告,并为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发展出谋划策。

机电学院院长、大学生机械博物馆馆长李建勇会见了陈训祥博士一行并向其表示感谢。他指出,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在展陈、收藏等运行管理和锁具研究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对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他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助力提升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运行管理水平。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副馆长潘显钟在致词中表示,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在育人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也面临一些发展的瓶颈,希望能得到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的指导与支持。

陈训祥博士以“科工馆的服务三部曲”为主题,介绍了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的建馆缘由、馆区概况,提出了科工馆以“友善、专业、核心”为核心价值,构建“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永续发展的绿色博物馆,以达成“培养人人都是科学人”的使命。他分享了博物馆服务“三部曲”——以客为尊、再访率和忠诚度。

林仲一教授以“两岸科学演示及策展移展合作初探”为题,介绍了台湾科工馆与澳门科学馆、安阳博物馆、大同博物馆等开展锁具、灾防科技特展外借的案例,他期待两岸博物馆界能加强文化传承合作,达到科普教育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目的。

萧国鸿博士以“知其‘锁’以然”为题,介绍了锁的定义及发展简史,分享了木锁、金属锁、古代中国挂锁等各类锁具的构造、特征及文创商品,并通过动画的方式演示了锁具的原理。

陈训祥、林仲一、萧国鸿等还就师生们提出的策展创新、移展合作、藏品征集、志愿者招募、动画开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与交流。

研讨会前,陈训祥一行在博物馆秘书长李直及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研讨会后,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盛与陈训祥一行进行了交流。

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位于台湾高雄市,是台湾第一个应用科学博物馆,以收藏及研究科技文物、展示与科技相关主题、推动科技教育及为提供民众休闲与终生学习为其主要功能。

机械系刘超、辅导员褚文杰以及学生科协的部分同学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