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01-09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黄振莺

辛勤耕耘五十载 桃李芬芳齐欢聚

机电学院轨道交通特种材料研究所举办翟洪祥教授退休学术交流会

 


1月5日下午,机电学院轨道交通特种材料研究所举办了“辛勤耕耘五十载,桃李芬芳齐欢聚”翟洪祥教授退休学术交流会。机械系李德才教授、材料中心惠卫军教授以及轨道交通特种材料研究所全体师生、部分毕业校友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翟洪祥教授的多位毕业生从深圳、武汉、上海、天津等地赶来欢聚。交流会由黄振莺教授主持。

岁月匆匆,翟洪祥教授是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从十六岁插队到今年退休,整整五十载,真正做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会上,翟洪祥教授作了题为《我的科研工作回顾与总结》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翟教授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见解,包括科研目的、动力、价值、过程、成果,以及科研之“道”“路”“品”“德”,尤其在谈到“做人所未做之物,解人所未解之惑”时,引起大家的阵阵感慨。翟教授总结了多年的科研成果,很多学术观点领先于业界。他提出了通过A位固溶提高MAX相陶瓷高温合成的混合熵,以扩大其化学合成窗口的学术观点和实施方法,解决了高纯度MAX相粉体的大批量合成难题;提出了利用MAC相结构遗传原位蜕变的MC相与金属反应型复合的学术观点和材料制备方法;并首次以MC相/金属复合材料和MAX相A位固溶体材料为基础,原创发明了用于高速动车组列车受电弓滑板的MCC材料及MCC滑板制造关键技术,实现了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化生产。他还在报告中谈到了自己尚未完成的科研工作和可探索的科研选题。翟教授汇报结束时,会议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德才教授感慨地说:“我刚刚来到交大工作时,翟老师在交大学报上发表了怎么写论文的文章,令我受益匪浅,至今我仍保留着那一份学报”“翟老师还经常鼓励、帮助我们这些新来的老师”“同在机电学院工作多年,翟老师的高尚品德让我敬佩”。

惠卫军教授也提到:“从翟老师的报告中就可以看出,翟老师有着极为深厚的数学功底”“翟老师治学严谨、道德高尚,令人钦佩”“希望翟老师今后对我们的工作能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材料中心周洋教授、李世波教授、李翠伟教授也就自己近些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也就翟老师作为研究所的创始人能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和谐、温馨、开放、团结的科研环境而表达了致谢。

翟洪祥教授的毕业生分别就自己离开学校后在各自行业取得的成果和感悟作了分享,更借此机会表达了对翟老师当年培育之情的感激。翟老师的夫人也发表了感言。

“如有学子来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翟洪祥教授在报告中这样评价自己。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没有老师的辛勤耕耘,何来桃李芬芳;没有领头人的高瞻远瞩、英明果断,何来团队的决胜千里;没有像翟老师这样匠人风范的教授们,何来民族的伟大复兴”,翟洪祥教授的团队及学生评价道。

最后,翟洪祥教授作诗一首,道尽了他多年来为人之道、为师之道、为事之道:

荣辱如浮云

成败转头空

遭磨难十载蹉跎恍如梦

托邓公重拾书本入校园

才说旭日美

不觉近黄昏

昔日之事无所顾

只求桃李吐芬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