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11-12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魏钧

计算机学院“知行讲堂”正式开讲

2018年11月8日,计算机学院“知行讲堂”正式开讲,讲堂设立是计算机学院打造的科研学术品牌活动,初衷是通过邀请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的优秀学者定期来院分享最新、最热的前沿技术,给学院师生们搭建一个高效、高质、稳定的学术沟通平台,进而达到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术碰撞,提升学术水平,打造学术品牌,助力人才培养的目标。

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伯根出席开讲仪式,并对讲堂活动提出了殷切希望,蔡院长指出“知行讲堂”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专业的、高水平的与行业专家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参与。

“知行讲堂”第一期邀请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做了题为《后深度学习时代的人工智能》的精彩报告。

 报告分析了以深度学习为代表人工智能的成功与不足,介绍了硅片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元结构理论,描绘了了从硅云计算、网络计算,再到生物计算的人工智能发展图谱。在此基础上,孙福春教授重点介绍了后深度学习时代的生物多感觉通道启发/免疫系统启发的跨模态学习、机器人学习、小样本学习、模仿学习和可解释学习等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最新技术探讨了军事人工智能。最后,介绍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和展望。

此次报告座无虚席、提问不断、精彩纷呈,从原计划的一小时的讲座,不断延长到了两小时,师生们享受了一场人工智能盛宴,到场师生多角度、多方面、多维度的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给社会的改变,带给科技的进步,推动历史的发展。彻底点燃了师生对人工智能“后深度”的热情。

讲座由计算机学院李浥东副院长主持,来自各系所、团队师生等近八十名师生参加讲座。

附: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器人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刊物《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主编,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Mechatron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内刊物《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和《自动化学报》编委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