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11-09 来源:院部采风 作者:张雯溥

维诗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进高校”公益活动举行

2018年11月7日晚,由机电学院主办的“红果园论坛”之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成立十周年“知识产权进高校”公益活动在逸夫楼403成功举办。机电学院2006届研究生校友、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翔以及律师事务所耿琛、沙仁高娃等几位律师一行做客“红果园论坛”,与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畅谈“知识产权重要性”、“专利概述”以及“知识产权领域职业发展”等话题。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在致词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专利的数量逐年攀升,需要越来越多懂技术、通晓知识产权规则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他分析了近年来毕业生中从事知识产权和专利工作的态势,希望在校学生学习掌握知识产权基本知识,了解专利申请的基本流程和策略,更好地结合专业学习与研究,多出专利成果。

李翔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为题,围绕一个专利侵权的实际案例,从知识产权的积累和知识产权的风险防控两个角度阐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他还分析了当前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还面临专利质量低、专利存货周期短、管理薄弱等问题,希望广大同学多了解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学会申请专利保护成果并在研发前加强专利信息的利用。

耿琛律师做“专利概述”演讲,他结合专利的类型、审查程序和应用等方面,对中国专利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讲解。他还辨析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定义及区别。他还就申请专利的要点、流程、时机及如何应用专利进行了具体指导。

沙仁高娃律师以“知识产权领域职业发展”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以理工科背景投身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心得和发展空间,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投身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维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专利代理人就知识产权风险管控、发表论文与申请专利的关系等关心的热门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案件”为宗旨,向国内外客户提供知识产权战略规划、诉讼、申请、许可、审核和咨询等全面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该律师事务所以成立十周年为契机,回馈社会,选定北大、清华、北师大和我校等开展“知识产权进高校”系列公益活动。本期活动由机电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承办。

机械系鄂明成、研究生辅导员张雯溥以及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学生团委副书记赵芷嫣主持了活动。活动前,李翔校友等一行参观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并对创客空间“木几咖啡”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