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11-05 来源:本科招生 作者:陈宇飞

“专家进校园“-刘志明教授到厦门一中和泉州五中开展公益讲座

11月3日-4日,应福建厦门一中和泉州五中的邀请,机电学院刘志明教授到福建厦门一中和泉州五中开展了题为《高速列车的昨天、今天、明天》的“专家进校园”公益科普讲座。

11月3日上午,刘志明教授在厦门一中开展第一场讲座。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速列车的构成及特点、高速列车制动装置及关键技术、高速列车轮轨关系等,他精心准备的多媒体稿件及多个中英文精彩视频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讲座过程学生互动频现,有学生问:高铁驾驶室与其他交通工具驾驶室最大的区别在哪里?什么因素制约了列车的运行速度?中国高铁复兴号列车“飞龙”、“金凤”设计理念是什么?等等,刘志明教授都一一作答。刘教授还从我校的综合实力、学科设置、师资力量、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招生宣传,鼓励并欢迎同学们未来投身中国轨道交通事业,欢迎同学们报考我校。厦门一中高一年级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结束后,有多名同学追至校门外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同学们纷纷感叹“当我们舒适地躺在高铁列车上时,没想到背后竟蕴藏着这么多复杂的原理!”

11月4日下午,刘志明教授在泉州五中开展“专家进校园”公益科普讲座,泉州五中精心组织了高二年级理科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指出:在新时期国家 “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三大战略的背景下,高铁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更显迫切,而北京交大的重点学科和专业,已经完全覆盖到高铁所有技术和管理领域,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研究的主力军,热情欢迎有志于投身轨道交通的同学们将来报考北京交大。讲座之前,刘志明教授与泉州五中副校长徐明杰就我校的学科布局与发展、引领高铁发展状况及我校本科生招生政策等情况进行了亲切交流。

我校福建招生宣传组副组长、机械工程实验中心陈宇飞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并通过此次公益讲座加强了我校与生源基地中学的联络与合作。

“专家进校园”讲座是我校招生办推出的公益活动,旨在充分展示我校学科专业及办学特色,加强我校与生源基地中学的深入合作,支持中学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宣传我校的学科专业发展成果、加大我校招生宣传力度具有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