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10-09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杜娟

思想与行动并举,共筑会计名家风范 ——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暨结项评审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圆满举行

2018年9月27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暨结项评审会”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本次报告会由2014年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做成果报告。报告会由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教授主持。

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开幕词并对谢志华教授、张秋生教授的学术成就与影响给予了高度肯定。周教授指出,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是财政部重要的人才项目,在会计行业、会计教育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两位入选者是财务领域的会计名家,本次成果汇报将为大家呈现一场会计思想的精神盛宴。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以《出资者财务》为题做主题报告。谢教授指出,站在出资者的视角审计属于所有权监督以别于经营管理权监督;会计会形成出资者的会计也称资本保全会计,以别于税务会计等;财务也形成了出资者财务,以别于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财务和员工财务。传统的财务管理是以企业整体为主体,以资金运动及其财务关系为对象构造其体系的。出资者财务是以两权分离的公司制企业为基础形成的,出资者视角的财务行为包括资本的投出行为、投资后对资本运用状况的监管行为、存量资本结构的调整行为和参与收益分配的行为。而经营者则是将出资者投入的资本进行资产的购进、储存、生产和销售等的行为。出资者一般不得参与或者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但对经营者可能损害其权益的行为必然进行监管。出资财务也就必然在出资者和经营者之间界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清晰地界定出资者与经营者的权利边界,明确经营者的受托经营责任,实现经营权与经营责任的合理匹配。

此外,谢教授指出两权分离形成五层次分离,结果形成了出资者系列和经营者系列,以及相应的资本经营者与资产经营者的角色定位。出资者进行资本经营,经营者进行资产经营。

他表示,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国有企业的出资者要对国企进行财务监管,民营企业的股东大会要对经营者进行财务监管,投资公司要对接受投资企业进行财务监管,母公司要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监管,都离不开出资者财务的运用。国家把相关资产交给各行政事业单位使用,作为出资者的国家也必须要进行财务监管。

最后,谢志华教授衷心感谢财政部所进行的名家建设工程,它对名家入选者个人、对行业、对社会、对国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以《并购的网络经济性——合并收益的经济学解释》进行成果汇报,内容涵盖并购的网络、并购的协同效应。张教授表示,“学科之间既有界线,也要相互融合”,公司财务与经济的融合尤为必要,需要相互借鉴。报告伊始,张秋生教授首先从1983年初入会计到1998年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成立,再到2002年受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委员、2014年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学科研究历程,分享了自身心得。

张教授表示,并购的网络即为网络视角下的并购活动,企业并购是以商务控制权为标的的交易,企业并购是两个网络的合并。企业并购的网络是一个复杂网络,具有要素间、业务间、企业间三个层次,每个网络的主体间都存在距离、时间、强度、代价四个基本关系。网络经济性具有经济性与可靠性两大特点,网络合并后存在独立、互补、替代、增进、冲突五种协同机制,而协同机制的模型计量则需要有若干明确的前提。

在报告会现场,谢志华教授与张秋生教授作为培养对象的工作成果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周守华教授表示,谢志华教授所提出的《出资者财务》课题历久弥新,在出资者财务、投资人关系等问题的解析对于大家十分有益。未来出资者财务研究不仅需要研究出资人的社会责任,还要进一步考虑社会成本。张秋生教授亲切的发言值得肯定与赞赏,并购的历史即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并购的网络经济性——合并收益的经济学解释》课题不仅揭示了并购的轨迹与前沿问题,更提出了解决方案。周守华教授强调,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成功与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顺利进程都离不开以谢志华教授、张秋生教授等这一代专家、学者的贡献与支持,未来期待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能够为学界、业界与社会贡献更多的能量。

理论指导实践运用,思想引领行动方向。本次报告会就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域的若干前沿和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解析。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暨结项评审会圆满结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