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9-04 来源:研工部 作者:胡滢

北京交大2018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为使新入学的2018级研究生尽快熟悉、适应研究生生活,2018年8月31日上午,北京交大2018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天佑会堂举行。研究生院、研工部、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和学生心理素质中心的负责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应该注意的事项和相关问题,开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大会由研工部副部长郭袆华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国岫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概况、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理念与思路,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文件和学位论文要求,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要求。李国岫指出在研究生阶段应注重培养六方面能力,希望大家能做到“三要、三不要”,珍惜研究生时光,有所作为,有所收获。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世峰解读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政策与制度,包括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奖助体系、培养过程管理以及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高水平论文奖励等创新激励体系。刘院长还特别提醒新生要遵守学校考试管理规定,不触碰考试违纪作弊红线。

郭祎华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个计划、一个工程”,即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计划、学期教育计划、未来领军人物计划和党员培训工程,以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制度等研究生自我管理制度。同时对于同学们关心的资助、三助等工作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学校涉及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相关部门。

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等,他建议研究生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关注就业指导、实践等工作,利用研究生阶段做好就业准备工作。

保卫处处长丁鹏玉和副处长刘英武结合发生在同学身边的真实案例,就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等对新生进行了教育,引导研究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在校期间的安全。

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进行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的途径,希望研究生在求学的同时关注身心健康,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身心素质。

研究生新生人数较多,入学教育大会分四场进行,以内容精练、切合实际为原则,使研究生在入学第一时间了解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等方面必知、应知的内容,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