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8-13 来源:校医院 作者:田英杰、崔惠景

院感控制 “手当其冲” ——推进手卫生工作,加强院感管理

为了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加强院感管理,护理部和检验科于2018年7月17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物体表面生物监测项目。监测对象包括医务人员的手、重点科室物体表面、在用消毒液的染菌量,以及临床科室的电脑鼠标。监测目的是对这些对象的染菌量进行评估,确定是否达到《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

医护人员的手是造成院内感染的主要媒介,是物体表面染菌的主要来源,保持手卫生是有效预防控制病原体传播,从而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的最基本、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段。因此,做好院感管理工作,“手当其冲”。校医院要求医护人员严格遵循六步洗手法,提高医务人员对手卫生的重视程度,降低院内感染发生。

除医务人员手卫生外,对医院感染高风险科室进行重点检测,包括抢救室、注射室、换药室、计划免疫室、口腔科、五官科、输液室、理疗科、妇科、检验科、传染科等,监测对象主要是操作台、止血带、治疗车面、检查床、门把手、清洁柜、换药托盘、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

在各临床科室积极配合下,医院进行了首次物体表面生物监测,均在科室工作时间取样,检测结果物体表面监测结果合格率100%,在用消毒液的染菌量合格率100%,手卫生合格率不足50%,分析原因可能为揉擦时间不够、洗手后干手方式或洗手肥皂不符合要求,提示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的手卫生状况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医院感控小组会继续加强全院手卫生管理,做好手卫生工作,切实有效做好院感控制及管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