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6-26 来源:远程学院 作者:温俊英

感悟伟大思想的力量——远程与继续教育教育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感受马克思主义穿越历史的真理之光,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深远意义和当代价值,远程学院开展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参观学习、集中观影、座谈研讨等系列活动。

汲取真理坚定信念

5月30日下午,学院机关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3个部分的展览,全面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党员同志们追随着马克思一生的足迹,不时驻足凝神观看。有的拿出手机,拍摄珍贵的展品;有的现场体验了3D展示、朗读亭、全景照片等互动式展览方式。通过本次观展,不仅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也使党员同志们汲取了真理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信仰。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同日下午,学院教学党支部参观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诞生地。许多革命先烈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毛泽东等都曾在此工作,留下历史印记。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展馆陈列的一件件实物,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国家浩劫,民族危亡的时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唤起民族的觉醒,挺起民族的脊梁,开辟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方向。

真理光芒照亮前行道路

6月21日下午,学院组织教职工集中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持续推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掀起了学习的新高潮。

电影《青年马克思》描绘了26岁的卡尔·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巴黎的传奇相遇,以及二人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的经过,还原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艰辛过程。通过观影,深刻了解了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自己的所见所思探索新的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在当局的查禁和社会的阻力下探求真理,不畏权威,扭转了空想社会主义的错误指导,最终团结了各地工人运动的代表,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纲领地位。大家纷纷表示马克思在人们思想深处的印象变得更加鲜活动人,同时也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青年时代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励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继承马克思革命精神。

通过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党员同志们对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和理论贡献、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和战斗精神,对《共产党宣言》的创作背景和不朽价值有了更加深刻、丰富的认识。党员同志们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以赴干事创业,为学院转型发展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