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1-26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作者:张曼

【寒假视角】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正式揭牌

1月25日,“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和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博出席会议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海芳、李向阳,天津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及10余家在京媒体出席会议,仪式由建艺学院院长夏海山主持。

孙守光代表学校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的成立,将会对圆明园文化的研究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科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契机。

李博指出,要以成立首个圆明园研究院为契机,加强圆明园研究,使其真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平台、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这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动,展现中国的大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院长张野在致辞中表示,与圆明园管理处合作有利于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整合和水平的提升,使学术与实践充分结合,提高科学研究的思想深度和学术价值,同时也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平台。

孙守光和李博共同为“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揭牌。夏海山与李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双方开展了“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工作研讨会,就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圆明园管理处成立四十余年来,在文物遗址保护、考古、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交大建筑与艺术学院具备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设置齐全的设计学科方向,结合语传、经管学院的传播学、旅游管理等专业,以及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等校内设计研究机构的专业力量,共同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契合圆明园文化发展研究的需求,可以从园区规划、古建筑复原、遗址保护、景观设计、文创产业、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和开展项目。

在“北京交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这一平台下,我校与圆明园将在科研项目合作、学术平台打造、信息和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产学研合作交流协调机制建立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充分利用各方自身优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塑造良好的国家级纪念性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为国家打造文化强国的目标探索一条新的合作道路。

社科处、建筑勘察设计院、经管学院、语传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建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仪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