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8-01-24 来源:机电团委 作者:褚文杰

机电学院大力开展期末本科生学业帮扶系列活动

自2017年12月中旬至期末以来,机电学院围绕本科生学业大力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全面助力学生提升学业水平。

机电学院聘请冯国臣、宁涛、郑凯和潘升勇等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担任学业导师,分别就《微积分》、《电子技术》、《大学物理》和《几何与代数》为学生开展考前知识讲座,学生积极参加考前知识串讲讲座,累计参加讲座的学生达1000余人。

机电学院12月份启动了“学业朋辈辅导师”帮扶计划。聘请高年级或本年级学生中的学业佼佼者担任某一课程的学业朋辈辅导师,通过以小组(10人左右)为单位,进行知识梳理、方法讲解和个性化咨询辅导等方式进行小组互助学习。学院首批聘任学业朋辈辅导师41名,共划分21个互助学习小组,在《微积分》、《几何与代数》、《工程化学》等课程中开展朋辈辅导和互助学习。据统计,《微积分》、《几何与代数》、《工程化学》三个课程交替进行辅导共114次,累计辅导时超过200小时,受辅导学生逾200人次。

在进入期末考试复习周之前,机电学院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分别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双培生座谈会和学业警示学生座谈会,对学生学业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采取个别帮扶措施。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学院为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一名朋辈学业辅导师,帮助其在之后的考试复习中解疑答惑;对于双培生,学院将其纳入到学业朋辈辅导的范畴,帮助其理清知识脉络,梳理知识体系;对于学业警示学生,特聘请高年级国家奖学金或高额专项奖学金获得者担任朋辈学业咨询师,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为学业困难学生讲解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及考点,帮助其顺利通过考试。

此外,学院在期末还开辟了大会议室、学业辅导谈话室等场所,供学生晚自习,并且安排了专人对学业警示学生进行晚自习的督促。

机电学院重视学风建设,牢固树立教学与学生工作一体化理念,强化全员全过程育人。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带领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定期开展与学业警示、学业困难、特殊群体学生座谈会,深刻剖析学生学风与学业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业筛查及时向任课老师反馈,形成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与任课教师三者联动机制。学院还着力推进本科生学业帮扶体系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探索推进建立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学业朋辈辅导师和学业朋辈咨询师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本科生学业帮扶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