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2-08 来源:图书馆 作者:高爱军

2017级研究生专利信息检索培训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27日至30日,由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和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为期四天的研究生专利信息检索培训顺利完成。本次培训的主题为“专利文献助力科研创新”,面向2017级研究生,由图书馆赵秀姣、姜虹、刘欣、方翔宇等老师对近500名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了专利文献信息素养能力提升培训。

专利文献是在网络上公开、用户能免费获取,并含有大量重要技术信息的文献,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但很多学生在撰写论文、开展科学研究时忽略了这部分文献,即使接触到了专利文献,也因不如期刊、会议文献等易于阅读而放弃使用。本次培训从这些方面入手,普及研究生必备的专利知识,重点介绍和推荐国内外专利文献检索平台,引导其学会正确阅读专利文献并进行必要的专利分析,以确定科研项目的研究方向。同时,针对在专利申请中遇到问题的同学,本次培训介绍了专利申请的流程,指导研究生们如何对某一领域现有专利进行分析以避开科研重复。

   本次培训是第一次面向专利需求相对较高的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专利检索基础知识普及,对于提升研究生专利信息素养,在创新中避免重复科研、解决特定技术问题、进行技术评价与预测、保护专利权利、防止侵犯他人专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同图书馆联合开展专利信息培训,使之惠及更多师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