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1-28 来源:校医院 作者:田英杰、胡飞燕

“输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研讨会

2015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5〕70号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2017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今年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医改给社区卫生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许多门诊输液下沉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有效应对这种情况,提高患者安全性,保障医疗安全,2017年11月27日上午,校医院护理部召开了“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研讨会,全体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是护理部年初精心设计的2017年度“三好一满意”(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设计一套简便易行的管控措施,将门诊输液风险发生可能性控制到最小,实现对门诊输液风险简便及高效的控制,提升护理服务质量。经过多半年的努力,护理人员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结合自己的实际护理工作经验,绘制出了中心《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警示图》和《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表》。

《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警示图》是以门诊输液流程图为底图,将护理风险事件(包括:1)护理差错;2)意外事件;3)护理纠纷;4)护理记录的不完善;5)外带药输液;6)职业暴露)标记在输液流程图的不同工作程序上,从而形成清晰、明了、直观的门诊输液安全风险警示图,通过在工作环境醒目处张贴,起到动态提醒、警示作用。

《门诊输液护理安全风险管理表》是利用EXCEL软件工具,将各类门诊输液护理风险事件的名称、定义、相关风险因素、发生可能性、风险后果、风险应对措施、责任人、检查记录等分类进行列表,最终形成系统直观的“护理部门诊输液风险管理表”,便于对各类护理风险因素的状态进行评估、跟踪,形成闭环控制流程。

目前两种图表已张贴在输液治疗室,使所有护理人员快速掌握了输液风险相关信息,起到了警示作用,提高了对风险的认识和控制能力。项目的研究过程,也是科室人员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大家学到了护理风险管理知识,增强了科室学习的氛围。护理部利用此表还对新入职的护理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实践表明,该项目的实施起到了规避护理风险,保障护理安全,减少护患纠纷发生,提高护理质量等作用。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大家根据这两张表的内容,结合中心及其他医疗机构发生的护理风险事件及其防范措施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护理风险无处不在,护理风险管理可帮助我们查找工作漏洞、识别危险源、杜绝护理事故、改进服务质量。门诊输液风险管理的实施,可有效地改善医患关系、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同时可增强医务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职业安全感。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19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主要矛盾新变化等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全体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根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11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