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1-21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体检数据小,背后学问大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项》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体现了政府和卫生部门对老年人的关怀,其中,每年为老年人进行体检也是服务中重要的一项。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坚持每年为辖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2017年共有近1500位离退休老年人参加了体检,其中男性600余人,女性近800人。

体检结束后,我们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与2016年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

首先,睡眠质量差在老年人中还是非常普遍,约占到三分之一,尤其是老年女性,该问题更加突出,必要时应该考虑药物干预。而缺乏运动的比例较2016年明显减低,说明大家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向着健康的方式发展。

其次,高血压的患病率为65.65%,达标率为57.33%,与2016年基本持平,说明高血压仍然是离退休老人的主要问题。

第三,也是最令人欣慰的,我们发现本年度新发糖尿病、空腹血糖受损、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较2016年均有显著下降。新发糖尿病患病率从2016年的9.43%降至6.18%,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从29.47%降至15.96%,糖尿病的达标率从46.47%提高到了55.02%。而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从2016年的62.08%降至56.84%,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则从21.86%降至10.20%。

这些可喜的结果,让我们看到了健康教育的显著效果,更增加了我们社区预防慢病的信心。

近年来,交大校医院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发挥知行健康苑、知己门诊、夕阳红健康俱乐部、高血压和糖尿病小组、家保员、健康方式指导员等有效健康保障的作用,在老年人中加强健康管理和普及健康教育,增强了离退休老人们的防病、治病的意识。

今后,医院将继续大力宣传慢病防治和家庭医生签约,让更多体检发现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指标异常的职工来我院健康小屋建档、签约,于知己门诊进行复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继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包括饮食、运动指导和合理用药、定期监测等,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进一步提高慢病的控制率。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11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