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1-14 来源:校医院 作者:张秀娟

中医保健 护航健康

对社区居民实施健康教育是中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状态的关注已经从“已病图治”转变为“养生保健,未病先防”。而中医健康保健正是一种“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预防及治疗模式。

校医院中医科在今年的“三好一满意”活动中提出了“打造有中医特色的社区健康养生计划”的方案,旨在使人们了解从中医角度如何预防社区常见慢性病及如何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使人们真正收到效益,提高日常生活质量,延年益寿。同时我们也向社区百姓介绍中医特色疗法,使他们了解有关中医特色疗法的原理、注意事项以及这些疗法的适应症及简单的操作方法,从而达到调养身心、防病祛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以中医养生为内容,以制作、发放中医健康教育处方为手段,提高居民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知晓率是我们此项活动的目标。我们将制作好的健康教育处方摆放在中医馆楼道内的报刊架上,前来就诊或咨询的社区百姓随时可取,他们既能获得健康知识又可以将这些知识传播给身边所有人。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走近中医,运用中医。

基于上述想法,中医科首先推出了高血压健康教育处方、糖尿病健康教育处方;中医治未病、“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三伏贴)小常识;以及中医特色疗法:拔罐疗法简介、刮痧疗法简介。这些处方设计精美、内容简明、一法一方,通俗易懂。这些健康教育处方也将是实施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提高病人防治疾病知识的知晓率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通过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倡导百姓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引导人们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信心,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防重于治、养生保健和健康调养的学术思想。同时,利用健康教育处方这一宣教工具,普及到更多的社区百姓手中,吸引更多的人来接受宣教,让中医保健更好的为百姓服务,护航百姓健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