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0-2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胡飞燕,白旭姣

关注老年人血管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部署做好未来5~10年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将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作为核心目标,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也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之一。关注他们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早期发现潜在的动脉硬化,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第八个“敬老月”来临之际,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离退办联合,为社区的老年人开展“夕阳红 送健康”活动,为离退休职工开展动脉硬化检测。

活动历时15天,共为745名老年人进行了动脉硬化检测。在检测的同时,社区护士同时发放了700余份折页,并进行了健康宣讲。

在此次动脉弹性结果中,血管弹性在正常范围内的有271人仅占39%。参检人员中60-69岁阶段血管弹性在正常范围内的77人,占46%,70-79岁血管弹性在正常范围内的55人,占34%,80岁以上在正常范围内的占21%。参检人员中16%怀疑动脉堵塞。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年龄增大,血管弹性相应降低,同时动脉硬化发生的几率逐年增加。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各种慢性病随之而来,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人们生活质量,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早期动脉粥样硬化仅表现为动脉弹性减退,顺应性下降,僵硬度最高,这种血管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往往要先于临床症状。因此,血管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已成为筛查早起病变的重要靶点。

校医院一直将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作为医院重点工作之一,本着早检查、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结合学校的敬老月活动,每年都会设计健康管理主题,为老年人开展服务,为提高社区老年人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10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