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0-27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聂颖

减压需减“负”,预防中风很简单 ——2017年“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报道

我国75.5%的脑卒中患者有高血压,而高血压病患者中,治疗率和控制率却非常低。目前,卒中已成为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我国首发脑卒中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而且中国人与欧美人不同,在高血压的并发症中,以脑卒中为发病首位。因此,有效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刻不容缓。

2017年的10月29日是第12个“世界卒中日”,世界卒中组织发布今年的主题是:预防卒中。为在广大师生和居民中形成“脑卒中预防最重要”的健康理念,加强脑卒中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广大师生对于高血压脑出血危害的认识,今年我院的宣传主题是:“高血压脑出血防治”,从10月26日起交大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咨询活动。

首先,交大医院在门诊大厅LED显示屏上24小时滚动播放脑卒中的防控核心要点:“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低油限盐。”等宣传语。10月26日在校医院门诊301健康教育室面向社区开展了《高血压脑出血防治》专题健康讲座,10月27日在社区开展脑卒中防治宣传咨询活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260余份,为20余位师生测量血压,个体化咨询10余人,还通过新媒体发布微博、单位网站、健康教育微信群等进行宣传,丰富多彩的宣教形式深受大家欢迎。

10月26日的《高血压脑出血防治》专题健康讲座,我们特别邀请了我院院外科的刘延副主任医师。刘大夫从事神经外科专业近20年,有丰富的脑出血诊治经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从五个方面对高血压脑出血防治做了阐述。期间,刘大夫还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用典型的病例和在诊疗过程中的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大家都被刘大夫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震撼。课后大家感叹:“原来这么好的大夫就在我们身边啊!”咨询结束,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好几个老师对我说:“我因为脑出血后遗症去了不知多少家三级医院,只有今天刘大夫给我说清楚了,我可以睡安稳觉了,我特感谢和高兴。”还有的老师说:“以后再遇到脑血管方面的问题哪也不去了,就找刘大夫看病了!”

在27日的社区咨询、宣传及义诊现场,健康管理中心的大夫们紧紧围绕“脑卒中预防最重要”的健康理念,告诉大家引起脑卒中的许多危险因素可控可防,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可减少至少75%的脑卒中发生。尤其是要积极控制高血压,由于中国人高血压大多数由高容量负荷引起,所以降低血压主要从减轻容量负荷着手,选择合理的药物,从而达到控制血压的目标。同时,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吸烟、酗酒、焦虑、抑郁情绪及腹型肥胖,科学饮食,积极治疗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宣教过程中发放宣传材料6种260余份,其中,“一起认识高血压宣传折页”50余份、“认识糖尿病宣传折页”50余份、“控烟知识宣传折页”50余份,“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手册”30余本、“个人及家庭膳食指导方案宣传手册”30余本、“慢病管理服务规范宣传折页”50余份,通过面对面交流、咨询、义诊,提高大家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医生们的认真解答与指导消除了大家对脑卒中的一些认识误区。活动中还免费测血压20余人,指导用药6人,现场气氛热烈,受益师生100余人。

脑卒中,是一种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都极高的疾病。一旦发生,患者本身,轻则自尊受损,重则非死即瘫,给患者家庭都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广大民众对脑卒中的相关防治知识相对匮乏,这也是今后我们工作应该重点关注的。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降低血压,是远离脑卒中的关键。卒中防控,我们永远在路上。(赵春丽 聂 颖)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2017年10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