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1-03 来源: 作者:

我校成功主办2017年“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

24C81

129D3

1200D

2017年11月3日,自动化类及轨道运输与工程教指委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在华东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承办。华东交大张坚副校长,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教指委委员、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主任、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教授,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秘书长、我校教务处长戴胜华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刘颖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共有包括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29所高校参加,会议邀请作为用人单位的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负责教材出版的中国铁道出版社参加。

在本次会议上,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副主任李少远教授传达了自动化教指委关于卓越工程师计划验收、新工科建设和信号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唐涛教授介绍了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发展概况和专业工程师人才素质,深入思考和分析了目前人才培养所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思路。戴胜华教授阐述了新工科背景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人才培养和专业规划;刘颖教授分享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及认证体会;中国铁道出版社介绍了目前铁道出版社关于信号专业的教材体系及未来的编写出版计划。交大思诺孟冬梅和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郑鸿从企业角度介绍了企业对人才的综合能力的需求,给出了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参观华东交大相关专业实验室和轨道交通创新中心后,大连交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各参会高校介绍了本校目前信号专业的现状,就师资和实践平台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与教指委领导进行了交流,分析了对策。

会议分六个小组分别研讨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防护与自动驾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联锁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概论与运营基础》、《城市轨道交通实验指导书》、《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监督》、《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设备》教材。会议希望各主编单位力争2018年上半年交到出版社。原铁道部规划教材《行车调度指挥自动化》计划于2017年11月交稿,其他教材编写加紧推进。

在会议期间,我校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与28所参会学校签署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由我校向合作院校提供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系列丛书;另外以我校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资源与教学平台为基础,与协议院校共同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高校间共享、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MOOC课程建设与使用、高校间相关实验教学项目成绩互认与学分转换机制等。

最后,唐涛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华东交通大学对本次会议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建议在教材建设的同时,安排相关高校就培养方案和师资培训开展交流和合作;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教指委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指导组平台,沟通交流,共同努力,推进轨道交通信号专业发展。指导组计划于2018年10月中旬在西南交大召开下一届工作会议。

自教育部2012年正式设立本专业后,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教学指导组每年主办、并由不同高校承办工作会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