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1-03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袁中兰

对标世界一流,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成功实施计算机大类研究生专业特色课程建设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结合研究生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按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内容与质量要求,调整和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树立逐步建设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研究生专业课程的目标。相关工作在2017级计算机大类硕士研究生中开始实施并初见成效。本学期首期成功开设的计算机大类专业特色大课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2016级选课人数不到40人的机器学习课程经优化调整后,2017年选课人数达到328人;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经优化调整后,2017年选课人数达到383人,增长近200人;新开设的机器视觉基础课程选课人数也到达到97人。

图1本学期各专业特色课堂火爆场景

在2017年的建设实施工作中,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以专业内涵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发展趋势、行业需求与学科特色,按世界一流目标与标准,对该院涉及学生最多的计算机大类专业课程体系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幅调整和完善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经广泛调研、精心设计和反复论证,新开设专业特色课程6门,全英文课程6门,调整和新开课程20门,取消或转停开课程47门,目前开设硕士专业课程87门,博士专业课程26门;同时探索多层次、高质量、统一标准、协同创新的研究生课程大课建设模式,规划并逐步建设一批受众面广、国内领先,向国际水平看齐的专业特色骨干课程。

目前已经规划开出的计算机大类研究生专业特色课程及其定位如下:

机器学习: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对接人工智能发展需求

数据仓库与大数据工程: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对接大数据行业需求

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对接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需求

机器视觉基础:结合特色优势,对接VR、AR和领域智能应用需求

算法分析与设计:对接研究生高级算法实战能力和行业研发需求

高级计算机网络:对接互联网+与物联网需求

这些课程要求成立课程组多头开设,不区分全日制、非全日制和留学生,按世界一流前沿标准统一要求课程内容,严格课程实验要求和考核要求。

专业特色大课的开设,力争解决课程体系先进性、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推陈出新、学生选课导向性、非全日制/留学生排课、本硕博一体化建设等系列问题。以期全面提升研究生队伍对学科相关领域科研的支撑能力,提升研究生面向世界前沿领域和国家需求的对接能力,提升就业质量,服务国家对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同时,通过高水平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全面提升任课教师在相关领域的知识广度、深度和前沿性,提升教师教学与科学能力,通过任课教师积极投入,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图2各课程组开展经常性的课程教学研讨

在本次课程体系改革过程中,本着对接国家社会需求,高标准保证课程质量的原则,确定了专业特色课程各方面建设标准。要求课程必须是具有学科特色、并对学科科研、行业需求、学生就业具有实质性支撑意义;课程的建设必须按世界一流标准进行,努力建成一流的师资队伍、课程内容和课程实验平台。每门课程必须保证课程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前沿性,并建设一流的课程实验支撑平台;课程应标准化,严格过程管理,统一课件、教材、统一作业与实验要求统一命题和判卷;落实师资队伍,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每门课程必须有负责人和4人以上的课程组成员;建设丰富的课程资源,必须有3个以上的实验;每门课程不少于3个课头,同一标准,争取有全英文课堂等。

目前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正在积极筹建课程实验支撑平台,完善和建立协同创新的相关大课建设机制,已规划的并行与分布式计算、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工程、高级计算机网路等专业特色课程将相继按规划进行开设。并将进一步完善和调整信号与信息处理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继续加强研究生课程的建设,进一步将专业特色课程的建设规模扩大到6-9门,加强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实践环节\课程资源、实践平台等方面的建设,争取在2-3年内建成示范性课程,努力提高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课程建设是学科人才培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课程质量是影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世界一流高校的一流学科专业应该有一批一流的高水平的核心骨干课程。近来,教育部和学校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都要求致力于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切实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附件【图1.jpg】已下载
  • 附件【图2--课程研讨.png】已下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