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10-30 来源: 作者:

软件学院系列报告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软件学院党委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学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举办系列报告会、学习会,确保对全院教职工全覆盖,切实提高学院教师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4月12日上午,学院邀请学校宣传部部长蓝晓霞为全院教师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蓝晓霞作为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参与者,从规格、规模、筹备、内容、意义五个方面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概括为“地位、成绩、挑战、方向、立德树人、路径、学生、教师、机制、队伍”10个关键词,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的体会,为全院教师作了一场深入生动的报告,教师们深受启发。

5月31日上午,学院邀请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做了《以人为本 立德树人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事而新》专题报告。屈晓婷从国家的要求、研究生基本情况与诉求、社会的需求、师生关系和导师育人理念与路径五个方面,结合大量相关调查研究数据、案例和自己多年从事学生思想和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体会,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生基本情况与诉求的现状、导师育人的理念与内涵以及实现路径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结合软件学院特色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等问题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10月11日上午,学院邀请学生工作处姚念龙处长做了《基于OBE理念和学生时代特点的学生成长成才问题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姚念龙从我校本科生特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教书育人的认识三个方面,结合大量调查研究数据、国外OBE的教育理念及自己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体会,分析了我校学生基于学业状况、身心健康、网络属性、未来发展规划、价值观与思想状况特点与需求,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途径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结合自身管理案例,对教书育人的认识提出富有创新性的理念。

通过3场专题报告会,教师们普遍反映报告会针对性强,明确了教育目标,了解了交大本科生、研究生特点,认识到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黄晓慧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还应该关心关爱学生,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能够帮助他们,在学生迷茫时能够引领他们,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忘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

据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软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方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引向深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