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9-18 来源: 作者:袁月

机电学院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顺利揭幕运行

9月16日上午,在学校值年校庆日暨机电学院院友会理事会换届之际,机电学院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在机械工程楼十层顺利揭幕运行。机电学院86级校友、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亮和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共同为“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揭幕,机电学院88级校友、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全和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共同为“创客空间”揭幕。机电学院院友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全体院领导及值年返校校友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主持。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揭幕后,院友会理事会成员们及返校校友们陆续走进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参观领略了机械打字机、机械计算机、纺织机械、观测仪器、影音设备、办公生活机械等一大批老物件,了解学院建设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初衷、过程、布展思路以及藏品背后的奇闻异事,感悟机械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走出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校友们来到揭幕试运行的机电学院创客空间,查看创客空间的布局、藏品和校友照片墙,品尝由创业训练学生团队现磨的咖啡,了解学院建设创客空间的初心及历程,校友们感叹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变化,并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旨在为学生开展具有吸引力的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搭建平台,使学生通过了解机械发展历史,品味机械文化,提升学习兴趣、专业素质和文化修养,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建设得到了师生和校友的大力支持,86级校友白亮先后捐赠200万元用于博物馆的开发和建设。目前博物馆藏品总计达700余件,其中包括各类机械打字机305台、机械计算机144台、各类机械观测仪器、影音设备、办公设备、生活用具等老物件以及一批具有学术价值的文献资料。

机电学院创客空间以交大、机械、校友、创新、创业等为主要元素,为学院师生和校友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学术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营造回味机械文化和学院精神的氛围,也是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启迪和培养的试验田。创客空间的建设得到了校友的大力支持,由88级王志全校友任董事长的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我院设立“神州高铁创新创业教育基金”,86级白亮、张仁增校友参与了方案设计,十几位校友捐赠了基本设备,有力支持了创客空间的基本建设,彰显了校友对母校的情怀。

揭幕后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将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和公众免费开放,创客空间也将为师生和校友搭建研讨双创思维的平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服务于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

(机电学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