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15 来源:软件学院 作者:林伟

访华北明珠,寻雁翎足迹——软件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赴白洋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7月11日,软件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赴河北白洋淀开展“访华北明珠,寻雁翎足迹”主题教育活动。这次活动,既是党员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对全体教职工开展的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平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江泽民主席曾亲笔为其题词:“华北明珠白洋淀”。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他们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以弱胜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雁翎队,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去往白洋淀的路上,举行了一场知识竞赛,竞赛题目的内容涉及白洋淀的地理、历史、人文等多方面,大家争相抢答,气氛十分热烈。

到达白洋淀,大家首先来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寻找当年雁翎队的战斗足迹,了解白洋淀的历史变迁。馆内大量的图片、历史资料和实物,充分展示了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等18个抗日爱国主题。

大家还参观了以电影“小兵张嘎”为原形而建造的“嘎子村”,在这里,大家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老区别有风味的水乡文化。

短暂的参观学习让大家穿越时空,回顾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光辉历史,同时也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白洋淀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也促进了党群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发扬坚韧不拔和勇于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为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多做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