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13 来源:组织部、统战部、思政中心 作者:翁良殊

机关三个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参观北京李大钊故居和北大红楼

7月12日,为纪念李大钊同志牺牲90周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记丰功伟绩,忆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第二站,组织统战纪委机关党委党支部、思政中心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18名党员赴北京李大钊故居、北大红楼开展参观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吾佴参加支部活动。

李大钊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是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西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0年春至1924年1 月,李大钊带一家在这里生活居住,并迎来了他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黄金时期,期间共发表各种文章140余篇,文字总量超过33万余字;参加各种会议120次,包括共产党三大、国民党一大等重要会议;陪同会见拜访各界人士30次,讲演30次,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党员同志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仔细参观故居内的每一处陈设,观看了李大钊视频纪念片,深入了解了李大钊在中国共产党创立中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被李大钊同志崇高的革命理想、无私的革命行动、清廉的简朴生活、言行一致的道义人品深深感动。

北京大学红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原为北京大学老校舍之一,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在此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新青年》《每周评论》上发表了许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五四运动后不久,李大钊等在红楼建立了北方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北方革命活动的中心。党员们认真参观了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阅览室、鲁迅先生授课的大讲堂、蔡元培专题陈列、陈独秀专题陈列及新文化运动专题陈列馆。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文物资料,全体党员再次重温了红楼所见证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酝酿产生和发展壮大的历史,生动地感受了革命先烈在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时期动荡坎坷而满怀激情的峥嵘岁月,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更加深刻认识到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通过参观学习,三个支部的同志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的了解和认识,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意识和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李大钊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和力量更好地转化为爱党、爱国、爱校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和章程,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是继6月4日组织统战纪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和思政中心党支部赴河北乐亭县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之“记丰功伟绩,忆峥嵘岁月”的第二站,也是借助机关党委平台联合审计处支部共同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党支部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