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1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与经验分享 -----糖尿病小组系列活动报道之(十一)

糖尿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为提高糖尿病小组成员的自我管理能力,校医院于2017年7月4日在门诊三层健康教育室,开展了糖尿病小组第十一次系列健康促进活动,20余位糖尿病高危及糖尿病患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健康小屋的王一飞主管护师首先为大家测量了随机血糖。监测中老师们不停地交流中午吃的什么,尤其是食物的种类、数量和烹饪方法等内容,血糖控制较好的老师热情地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安排日常饮食。通过检查,只有一位老师餐后血糖较高,大家热心地帮助她寻找原因,大家一致认为她中午没有吃绿叶蔬菜可能是引起血糖增高的主要原因。带着问题,大家开始了今天的课程。

讲课之前,健康管理中心的聂颖副主任医师为大家分发了事先做好的膳食计划表。随后,聂大夫主要围绕“体型评价、理想体重、劳动类型、每日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每日所需的总热量、每日所需的食物交换份数、三大营养素的份数、制订一天的食谱”等内容进行讲解、演示,她一边讲解,一边带领大家在自己的计划表上进行计算,循循善诱地教会大家应该如何科学地计算每日所需的能量,应该如何搭配、合理分配三餐。为了让大家饮食丰富多样,聂大夫还为大家介绍了食物交换份法,展示了食物交换份图普,图文并茂、一目了然,供大家配餐时交换使用,并教会大家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方案,让大家对自己的一日三餐做到科学地心中有数。大家根据每个人的个体情况,饶有兴趣地计算自己的膳食表格,觉得非常有趣、实用,在计算过程中还不时提出各种问题,大家彼此帮助,增进理解,很快就领悟了膳食能量计算的精髓。最后,聂大夫进行了饮食经验分享和饮食困惑解读。如进餐时应先吃低生糖指数值的蔬菜,后吃高生糖指数值的主食,餐前或进餐过程中吃富含蛋白质的奶制品和豆制品、适当吃点坚果、均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反应,不能不吃主食:推荐燕麦等粗杂粮、糯米要少吃,淀粉含量高的蔬菜要少吃(当主食吃)等。她还解答了大家饮食中的一些困惑,如糖尿病人不是吃的越少,对糖尿病的控制就越有利;糖尿病病人能不能饮酒、喝粥、吃水果等问题。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点头赞同、举手提问,现场和谐欢乐。本次活动,大家参与,改变了传统的“你讲我听”的模式,充分调动组员的积极性,用简单实用的方法引导大家自觉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糖尿病并发症,达到了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

经过这段时间的健康教育,我们发现大家已经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擅于主动思考、学习,我们为大家自我管理能力的迅速提高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