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10 来源:校医院 作者:孙伟娜

高血压的情绪管理 —高血压小组活动系列报道之九

2017年7月3日下午,在知行健康苑,举办了高血压小组第九次活动。由健康管理中心孙伟娜副主任医师,和一起大家分享«高血压的情绪管理»。

针对高血压病人常伴的不良情绪,孙伟娜医生和组员们主要探讨处理紧张、生气和担心,情绪低落和疲劳的管理等问题。她也向大家初步介绍了“怒气该不该发?”;用“我”语句代替“你”语句;“治疗性”写作;使 “消极的自我交谈”转变成“积极的自我交谈”等调整情绪的方法。

为了帮助组员更好地解决存在问题,本次活动安排较多时间让组员发言。讨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哪些不良情绪?说一说调整方法。钱老师首先讲到,组员王老师因照顾年迈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又要接送学习的孙子、孙女,最近因劳累过度出现了情绪低落。她现在没有心情参加高血压小组活动,也不想跳广场舞。她劝慰王老师,要学会说“不”,也要善待自己。接下来,路老师又发言。她说起自己去年高兴地做了奶奶,可自打儿媳妇上班后,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虽然有爱人帮忙,但事无巨细地照看小孙子,还要料理一大家人的早晚用餐,每天忙的不可开交、精疲力竭。在坚持了一个月,她已经累得快要崩溃时。终于认识到,要学会说“不”,也要让每个家庭成员分担一些家务劳动。如今,到了晚上一天最忙碌时,全家人各司其责,缓解了从前她一个人过度操劳的局面,还可以抽空看看手机。她谈到,维护大家庭生活的欢乐和谐,要有沟通技巧,更要相互理解,多体谅对方的不易。最后,路老师真诚地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夫妻相处之道,快乐育儿经。也讲述了自己调整情绪的好方法,读一首好诗,看一篇美文,去美术馆或国博看看展览,听董卿的朗读者等。面对复杂的家事,路老师能积极、乐观的对待,这种和善、智慧的处世风格,受到了大家的赞扬,也使组员们获得了经验。

最后,孙伟娜医生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调整心情的好方法。静观、自我关怀、重塑正能量、笑的力量等。通过学习,组员们认识到,虽然如今退了休,没有工作方面的压力,但家庭事物的烦恼也会接踵而来。作为一名高血压患者,应具备稳定情绪的自我管理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自己情绪的变化,注意识别不良情绪,及时予以调整、改善。这不仅有利提高生活质量,也将有助预防高血压急症,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