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06 来源: 作者:孙伟娜

关注晨峰高血压 ——高血压小组活动系列报道之八

2017年6月26日下午,在医院知行健康苑举办了本年度高血压小组第八次活动。主题是«关注晨峰高血压»,由内科付少红副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

什么是晨峰血压?关注它有何重要意义?针对组员们的疑问,付少红医生首先指出了,血压控制达标普遍存在的问题,诊室血压的控制不能等同于24小时血压控制。她进一步说明,国外研究报道,约60%高血压病人,虽然诊室血压测量达标,但清晨血压并未得到控制。一天之中,清晨血压变异最大。从睡眠状态转为清醒并开始活动时,血压从较低水平迅速上升到较高的水平,甚至可达到一天内最高值,这种清晨血压的急剧上升称为“血压晨峰”现象。接下来,她又从清晨高血压的发生机制,心血管危害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组员们了解到,在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清晨时段收缩压平均升高14 mmHg,甚至可上升80 mmHg。我国有3/4的高血压患者早晨血压控制不达标。他们明白了清晨心血管事件高发的重要原因,自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最后,付少红医生强调,最新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已经把“晨起血压控制达标”列为血压控制目标,并建议优先应用长效制剂,每天给药1次,达到持续24小时的平稳降压,有效控制夜间血压与晨峰血压,能更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效果。讲课结束给组员们讨论的话题是“您有没有关注过自己的清晨血压?”钱老师说,自己每天早晨服一片络活喜,应该达到24小时平稳降压了吧?周老师讲,近期天气炎热,自己在家测量血压总是在124/72mmHg左右,就把降压药减至每天半片。可过了2-3天,血压又会升起来,自测最高到148/92mmHg。对组员们的困惑,付少红医生建议,可以在早晨6-10点,多测量几次血压,取其平均值。如果达到135/85mmHg,就是清晨血压控制未达标,要采取络活喜等半衰期较长的降压药治疗。在血压不很低的情况下不要随意减少药量,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进而加重血管内皮损伤,要遵医嘱调整降压药。

活动结束前,针对体检血脂异常问题,及上次课反馈的食用油调查分析,孙伟娜医生给组员讲解了血脂异常的饮食治疗。包括各种烹调用油的保健作用及食用方法,也点明了需控制的脂肪和相关的食物。

这次活动,让组员们发现了自己长期忽视的“清晨血压控制”问题,也改变了既往低脂肪饮食的一些不正确的关点。他们由衷的感到,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不断创新的健教形式是他们所需要的,也是他们所喜欢,每次学习都很受益,他们愿意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