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7-06 来源:校医院 作者:孙伟娜

做一名智慧的求医者 —高血压小组活动系列之六

2017年6月13日,校医院在知行健康苑举办了高血压小组的第六次活动。卢云涛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了题为«智慧的求医者»的主题讲座。她希望通过这次讲座,使组员们掌握看病技巧,加强医患沟通,使医患之间的鱼水关系向更加和谐、融洽的方向发展。

针对“医患关系”话题,卢云涛主任医师回顾其发展历程并指出,最早的医患关系,只是病人被动的听从医生的话,之后渐发展为听医生的话,同时也会表达自己的某些疑问。新型的医患关系更讲究医患沟通,医生对待患者,不只是看病,应该多关注其心理,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和意见。由此,制定的治疗方案不仅会提高病人的依从性,也有利于建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

针对就医中碰到问题,张老师首先发言。她讲到,虽然实行医改,但大医院“看病人多”的现象仍未缓解。从病人的角度,看病时希望能跟医生有更多的交流,听到医生对一些解释,这样心理会感到很大的安慰。但大医院的医生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倾听,他们只专注于解决疾病相关的问题。对此,作为病人我们也会理解。相比之下,咱们校医院的多数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很好,让我们感觉像亲人一样,所以,我们从内心更愿意到校医院看病、取药。希望未来社区医院多进一些药品和仪器,使患者能从经济和时间上都得到更多的方便。接下来魏老师发言,她指出,无论到大医院,还是社区医院,无论看专家门诊还是接触普通工作人员,只要用心服务,都会让患者感受的温暖。她回忆自己的以往的看病经历,曾经在北医三院做胃镜检查,医生教给她如何配合会感觉更好一些;有一次,魏老师到大医院看骨关节病,被开了大处方,取药窗口的小药师一句善意的提醒,使她避免了不必要的花费;魏老师患高血压病的早年,血压波动的厉害,曾到人民医院看专家门诊,孙宁玲教授针对检查和用药后不良反应,耐心细致的解释,调整用药;一次魏老师血压突然增高,到校医院看急诊,社区医生开了降压药,伴随着嘱咐、安慰的话语,让她夜晚能安然入睡…… 这些温暖的记忆,多少年过后,仍保留在魏老师的心中,难以忘怀。她感恩自己求医之路上遇到的好人好事。当然,魏老师也说到了自己看病过程中遭遇的不开心事儿。主要是个别年轻服务工作者,对待病人就诊中出现的麻烦小事,处理时缺乏责任心,对病人不够尊重,不注意礼貌用语,给病人带来心理伤害。患者的肺腑之言,表达出对社区卫生服务寄予深切希望,也鞭策我们要更好为患者服务,以人为本,注重细节,关怀心理。

讨论结束,卢云涛主任医师针对如何做一名智慧的求医者,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心得:第一、去医院看病,要注意携带相关的病历和检查资料,尤其是从人民医院住院转回社区医院的患者,携带出院小结至关重要,可以帮助医生快速、全面了解病情,不仅有利于诊断和治疗,也有利于基层医生业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第二、有些老年患者用药种类较多,开药时容易想不起来。建议把带药名的盒盖剪下来,绑到一起,让看病的医生一目了然,节省就诊时间。第三、看病前,准备好提问(自己担心和关心的事情),必要时用纸条记录下来,在每次看病的一开始就说出,不要等医生已看完病时才问,或每次只是开药而总是不问问题。4、去人民医院或专科医院看病,选医生困难。可以事先从网上浏览查询,筛选符合自己条件的医生。

通过这次活动,组员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患者,应该关注并促进与医生合作,理解医生是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医患的和谐有效沟通,对高血压的自我管理十分重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