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6-15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签约家医,个性指导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及海淀区卫计委《关于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通知》及《关于印发海淀区“家庭医生宣传月”暨“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将5月19日-6月18日定为家庭医生宣传月,我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定”,我院活动标语:“签约家医,个性指导”。

目前,正值我校教职工体检期间,每天来院体检的老师及就诊的患者合计600-700人次,医院在门诊大厅的LED屏幕滚动播放“家庭医生宣传月”的宣传内容,指导广大老师和患者积极去健康小屋建档、咨询。同时利用学校师生的校内邮箱,发出了至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重点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内容及来我院签约建档的具体事宜,同时推送了我院的微信公众号“知行健康苑”。宣传月里,我院通过微博、学校网站、知行健康苑微信公众平台等多途径、多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并且在医院的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内容,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和推广力度。

2017年6月12日下午,我院医护人员主动上门,为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老师进行现场签约服务,同时进行健康咨询和为高危患者开展健康指导。本次上门签约活动是我院的第一次大胆尝试,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由主管健康管理的孙亚慧副院长亲自统筹规划,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主管负责实施。活动前,健康管理中心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我们首先为本次活动特制了家医签约的调查表和信息采集表,制作了精美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展板和团队长介绍展板。接着,由唐松梅副主任护师整理了经管学院教工的建档情况,将未建档的老师名单列出,同时,我院负责健康教育的赵春丽医生也汇总了2016年经管学院血糖异常的老师名单,一同提交给学院,由学院主管老师进行预先集中通知。赵医生还为每位血糖异常的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健康指导手册,其中包括家医服务、控糖小知识、运动饮食、心理调节、糖尿病自我检测结果记录表及管理行为量表等内容。

此次上门签约活动也受到了经管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活动当日,我们首先采用设计好的表格集中采集信息,经建档护士审核材料真实、完整后,统一带回,再由相关人员输机建立电子档案。同时,我们为老师们介绍每个团队长的情况,免费测量腰围、臀围、血压等,对血糖异常的高危患者还测量了随机血糖,给予了相关的健康指导,并且建立了微信群,提高对这些高危患者的督促和指导。在活动当中,孙伟娜副主任医师还为大家做了义诊咨询,解答老师们有关健康与疾病的诸多问题。本次活动,共有约80位老师现场填写了签约信息表,自愿与我院建立签约关系。有40余位血糖异常的老师测量了血糖,领取了健康宣教材料,加入了我们的专属微信群,表示愿意接受我们的健康管理和教育。

通过我们一个月来开展的多种宣传活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院的知名度,增进了广大教职员工、患者对我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小屋、慢病管理、知己门诊和签约团队长等的了解;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签约率和重点疾病人群的管理率;提高了电子档案的质量和完整性;增进了对慢病高危患者的健康指导及干预,扩大健康教育的受众面;更加强了与签约学院的联系,便于今后共同开展更多、更好的健康促进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和患者们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