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6-09 来源:校医院 作者:聂颖

医患携手、合理用药 ——高血压小组系列活动报道之(五)

    6月6日,北京交通大学医院在门诊三楼会议室举行了高血压小组的第五次活动,由健康管理中心聂颖主任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降压药物的合理使用»。
    活动开始前,唐松梅副主任护师首先为每位到会患者测量血压,并做了记录。同时,她发给每人一张 “患者使用降压药物一览表”,让每位老师填写自己目前服用的药物名称、剂量、服用方法、效果及不良反应,并选择所服药物是哪种类型的药物。很多老师发现,他们根本不了解自己吃的药叫什么名字,也不清楚属于哪种类型,带着这些问题,他们开始聆听本次课程。

    聂颖结合到会的老师多为老年患者的情况,首先介绍了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治疗原则及治疗目标。她指出,与年轻人相比,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增高更常见,脉压增大、血压波动大、血压昼夜节律消失,同时常与多种疾病并存、并发症多,所以治疗起来需要遵循“平稳、有效、安全”的原则。具体到使用降压药物,就是要采取“小量、长效、联合、个体”的治疗。课前的调查发现大家并不了解常用降压药物的种类,聂大夫随后就为大家一一解惑,生动地介绍了目前常用的五类降压药物,并讨论了药物治疗中经常遇到的如:药物不良反应、药物之间的拮抗作用、如何记住服药等问题。她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当前高血压患者当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并对病人在药物治疗方面应负的责任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大家表示,这次讲座,让组员们认识到充分了解降压药物是十分必要的,只有掌握更多服药的知识,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

    讲座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有的老师介绍了自己先后选择数种降压药物的曲折就医历程;有的老师发现自己血压总是不能达标的原因是用药的剂量太小;也有的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不漏服药物的好经验。大家通过讨论,纠正了一些平时认识上的错误。一位老师还提出,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微信、微博、网络上充斥着很多有关健康的信息,需要我们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来辨别真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热烈的讨论,让大家丝毫没有感觉时间的流逝。活动结束前,聂颖主任又为组员们介绍了有关“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内容,推荐大家充分利用好“健康小屋”、“知己门诊”提供的服务,并鼓励大家向更多身边的老师、朋友宣传这些服务,让更多的慢病患者和高危病人能够加入疾病管理的队伍,接受良好的健康教育,更好地防治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